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的西乡答卷

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双区”建设新征程

6月21日,《黄学增与大革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片首映。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舟 摄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为什么我们的时代,总有一群人,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令人仰望?因为坚如磐石的信仰,点燃了他们的精神,激扬他们的斗志。

大潮奔涌,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新的历史起点上,西乡该怎样走好西乡人的“新长征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西乡人正奋力寻梦追梦。

坚持理论学习把准理想信念之舵,在历史文化“活教材”中汲取信念养分,在宣传工作中稳固理想信念……近年来,西乡街道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各项工作中,为西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交出理想信念教育的西乡答卷。

破立并举 筑牢精神高地守好舆论阵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伟大精神的引领;越是筑梦的征程,越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引。

回顾西乡的发展,每一个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观念的突破。近年来,西乡街道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020年上半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3次,学习专题75次。

在一系列理论学习中,西乡人正以更宽的视野审视西乡所处的环境,以更高的站位分析西乡的基础优势,以更大的格局谋划西乡的发展。

理论学习既要上接天线,更要下接地气,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才能成为推动实践的巨大力量。

西乡街道在线下建立“绮云书室国学讲堂”“榕树下的党课”等多个党建学习阵地。在线上,则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载体,通过组建“学习强国”巾帼宣讲队,开展“学习强国”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措施,让党的理论飞入千家万户,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的思想共振。

目前,西乡街道“学习强国”下载安装率、每日活跃度、日平均积分等主要指标在宝安区10个街道中位居第一。“学习强国”2万分以上的学员仅机关就超过80人。

理想信念教育既要“立”,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又要念好“破”字诀。面对随着突发事件而来的网络谣言,西乡街道始终直面问题、主动回应,建立重大舆情应对处理机制。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西乡街道更是旗帜鲜明,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机制,研究制定《西乡街道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办法》,坚决杜绝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的苗头。

古今结合 传承创新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累了丰富厚重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理想信念教育资源。

西乡街道是宝安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拥有“一园三街五古建”,每一个建筑都是一个“活教材”,西乡街道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润泽人心的精神文化基因。

百年绮云书室成为国学高端讲座驻点之地,百余名知名学者讲学。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王大中丞祠被升级改造成“一中心两基地”……崇德向善的文化因子根植于西乡。而今,文化、文明在此生根发芽。每逢春节、端午等传统佳节,西乡街道都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利用重大纪念日,上好生动深刻爱国主义教育课、新时代思政课,把“每一次回望”,都变成“新的出发”。

“七一”前后,西乡街道打造了“七月红”文化季党建品牌,将多项活动串珠成链,在6月至8月集中发声。今年,西乡街道挖掘深圳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的事迹,拍成宣传片,举办展览,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我们的节日之“端午南来风·又逢艾香时”、“我和我的祖国”国庆专场文艺晚会、“美丽母亲”“最美家庭”颁奖仪式……西乡街道坚持树立好典型,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以审美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将西湾红树林公园、大众广场等18个点打造为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既要党员学习,也让群众深受感染。

原创作品《远方》《城中村的春天》《年华》等获国家级、省、市、区级奖项18个。西湾小学管乐团B团获“全国示范乐团”称号……这些作品通过文化春雨活动点等阵地得以广泛传播,弘扬真善美。

多一些娓娓道来的故事、少一些高高在上的说教。在润物无声的作用下,理想信念教育正如空气遍布,如清水流淌,浸润人们的“心灵土壤”,成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罗盘”。

虚实并用 唱响思想文化主旋律

“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自媒体新时代下,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面对“虚拟社会现实化、现实社会虚拟化”新特征,如何把握新形势,让理想信念教育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成为重要课题。

受疫情影响,今年西乡“三月三”庙会活动取消线下活动,但是西乡街道以线上逛庙会的方式,打造了一场“乐游西乡三月三”线上“云游”活动,用全新的视角展示跨越百年的经典民俗盛事,吸引60万网友观看。

如今,网络舆论正与西乡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正凝聚起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西乡好声音传来,2019年,省、市、区各类媒体报道西乡重点工作600多篇,联合南方日报等15家媒体聚焦西乡文明城市创建,在宝安日报开设《西乡有你更文明》专栏,深入一线挖掘西乡的好人好事,弘扬西乡文明新风,树立学习的榜样。

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西乡街道通过“云端策划”“项目承接”“采写刊发”“共享转发”的区块链新闻生产模式,累计刊发5000余篇稿件,76篇稿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西乡疫线——所有美好必将如期而来》《西乡疫线——守好深圳西大门》等自制小视频在朋友圈刷屏,让“西乡声音”和“西乡故事”得到传播。原创歌曲《致逆行》《心连心》《陪你到底》《最美的模样》等作品激励、鼓舞着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

知行合一 在行动中展现理想信念的力量

坚守理想信念,决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要把‘有字书’和‘无字书’统一起来,把‘登高望远’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在知行合一中行稳致远。

当前,西乡街道改革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黑臭水体治理、城中村综合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接踵而至,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绕不开也躲不过。但坚定的理想信念犹如“指南针”指明正确方向,又如“引擎”能释放澎湃动力。

在全区率先完成社区优化调整,成为全区开展社区优化调整的首个“吃螃蟹者”;协助拆除国家自然资源部督查的长龙坑两栋历史违建,获区嘉奖……2019年,西乡街道担当作为,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充分展现了西乡党员干部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这种精神依然彰显着特殊的魅力,为抗击疫情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为抗击疫情,西乡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交通检疫站、社区、隔离酒店连轴转;社区党员干部化身为战士,24小时守护社区防线;医务工作者身披白衣铠甲、逆行出征,奔赴抗疫主战场;群众也积极投入其中……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西乡涌现了众多抗疫勇士。

文明劝导、环境保护、敬老爱老……处处都活跃着义工的身影,此次抗击疫情,义工再次挺身而出,奉献力量。最新数据显示,西乡现有注册志愿者14万人。志愿服务在西乡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砥砺精神品格。西乡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为宝安发展注入西乡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彭赐该 都广婷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