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不断!宝安女足升级提速

宝安女足训练现场。

目前,备战市运会是宝安女足上上下下最紧要的任务。与上届市运会足球项目按队员参赛年龄分为甲、乙两组别不同,今年市运会足球项目共细分出U11、U12、U13、U15四个参赛组别。与四年前相比,宝安女足的队伍也从一两支逐步壮大成为覆盖六个年龄段的五支队伍。如今,这五支队伍均担负着今年市运会或2022年省运会的比赛任务,快速壮大的队伍不仅让体校本就有限的宿舍床位“供不应求”,也让每支队伍教练组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为此,宝安体校也在原有的主教练+助理教练的配置上,为每支队伍配备了专业的守门员教练。“我们的教练既是保姆,也是家长、老师,除了监督学习、开展训练等硬性任务外,收拾换洗衣服、照看队员生活等都是教练需要做的。”宝安体校副校长周延茹说道。“相比以前,现在的教练组配置已经较为齐全,目前我们也在计划配备队医,保障队员们的训练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宝安体校近期还引进了多位高资历、高水平的业界大咖担纲女足的技术指导。“我们的教练大多都是90后,比较年轻。能够在职业级教练的指导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快速成长。”据周延茹介绍,现在已有多位资深教练正式参与到女足的日常训练中,接下来,他们还将以顾问身份陪伴宝安女足征战市运会。

不久前,宝安女足首个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在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正式挂牌成立,此举是宝安女足与学校合作共建的首次尝试,也是深化体教结合的一大体现。此前,受住宿条件及就读学校所限,不少低年龄段的女足队伍只能在周末集中训练,其他时间则分散在各自学校。如今依托训练基地,女足的训练模式也将由“三集中”升级至“四集中”(即吃、住、训、学四集中),这在确保队员们学习、训练两不误的同时,也为教练员的管理带来了更多便利和保障。“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够和更多像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一样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合作,既能解决队员们的上学问题,管理和训练也更加方便。”周延茹说道。

女足队员们未来的出路是每一位家长的“心病”。目前,宝安体校已与广州体育学院、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校、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四所高等院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为队员们开辟了优质的上升通道。“接下来,我们计划与更多高水平院校开展合作,为队员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周延茹说道,“让宝安女足的孩子们有更多出路,让宝安女足走得更高更远,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和心愿。”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