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网购诈骗多发 宝警以案说法

众多诈骗案例显示,骗子总是伺机窥探群众所需,进行诈骗。据宝安公安分局反诈民警介绍,贷款、网购、刷单等诈骗手段较为多发,占据全区诈骗案件60%左右。今天的“最新关注”栏目中,宝安反诈民警带您以案说法,远离诈骗套路。

案例一:低息贷款反被套

不久前,家住宝安的张先生遇到了一个天上掉馅饼的事:一个座机电话,自称是贷款公司,贷款一万每月利息60元,还可以分3-36期,利息如此之低,恰好缺钱的张先生立马心动。随后,张先生通过添加QQ号、下载安装“百亿贷”APP,申请7万元贷款。申请通过后,钱却迟迟没有到账。原来,张先生需交纳4200元“包装费”,随后,张先生又被套了14000元账户解冻费,直到“蓝马甲”专业反诈队员对其进行劝阻,张先生才恍然大悟。

民警提醒:放款之前先收费是贷款诈骗中的常见伎俩。诈骗分子正是抓住借款人急于用钱的心理,以“低利息”或无息贷款为诱饵,让贷款人越陷越深。大家要牢记一点,凡是放款前先收费的都是诈骗,切勿听信骗子忽悠。

案例二:快递退款不可信

网络购物热火朝天,但随之而来的网购诈骗、虚假红包诈骗、退款诈骗、取消会员诈骗、快递理赔诈骗也层出不穷。以快递理赔诈骗为例,市民张小姐前两天网购了许多商品,今天微信突然收到一个自称是“XX快递”快递员的好友申请。

添加微信后,“快递员”称张小姐一包裹丢失,公司将对她进行赔偿。张小姐一听确实是自己的快递,于是点了“退款链接”,输入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号以及验证码。几个小时后,张小姐发现银行卡内的钱都被他人转走。

民警提醒:理性购物慎重转账。切莫随意填写透露身份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一旦意识到自己受骗,请尽快修改银行卡、支付宝密码并联系警方。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刘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