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

宝安区排水公司西乡分公司工作人员在107国道辅道积水点进行排水作业。

工作人员在西乡河宝源路桥段进行河道保洁工作。

工作人员在西乡河水闸检修开闸电机设备。

工作人员在西乡径贝新村易涝点进行管道内窥镜检查。

工作人员在华侨新村进行管道疏通作业。

工作人员在107国道辅道钟屋段进行“龙吸水”排水作业。

上周末,今年以来最强“龙舟水”来袭。宅在家里遗憾周末“泡汤”的市民们,你可曾知道,一抹抹显眼的橘色穿梭于大街小巷,淌过齐踝的积水,操控沉重的机器,在电闪雷鸣、狂风暴雨中,保障着城市的正常安全运转。他们,就是风雨中的“逆行者”——宝安排水人。

每当天气预报有暴雨即将到来时,宝安排水人都会提前部署,安排专人24小时坚守岗位,落实暴雨防御工作。一旦暴雨降临,各个岗位按部就班出动:巡查组前往易淹易涝点值守;对于路面积水情况较轻的地区,宝安排水人不畏脏湿,直接用手拨开沿街的篦子排涝;对于积水严重的下水管道,还需出动“龙吸水”等特种三防泵车保障排水畅通……这一切,都是为了还市民一个无涝宝安。

此外,宝安的暴雨防御工作重在防治结合。在做好暴雨防御工作的同时,宝安排水人也对暴雨中出现的积水点进行原因分析并进行相应的工程改造。雨天防御忙,晴天时也要做好防范工作:河道保洁是每日的常规动作,它不仅能改善河道的周边环境,还可以大大减少内涝和汛期隐患;水闸的起落也是门学问,排洪的重任都落在它“肩上”。此外,宝安排水公司各分公司还制定了易涝点清疏计划,针对重点市政道路及片区定期开展清疏工作,使用先进的QV内窥镜技术进行勘测,保证排水设施功能完善,雨天顺利排水,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宝安区在超常规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同时,还系统推进河道防洪整治、内涝治理、排涝泵站建设等工程,初步建成以河道防洪、海堤防潮、管网排水、泵站排涝为主框架的防洪防潮排涝体系。无涝宝安,未来可期!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刘径如/文 记者 宋璐/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