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家庭战疫情 言传身教好家风

刘宏彦/董绪梅家庭 刘宏彦是台湾台北人。夫妻二人在宝安沙井创立了亚达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从事电子连接器生产。因妻子喜欢台湾小吃、奶茶等,他们成立了深圳市新茶人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分享台湾小吃文化。一家人一起参与义工活动,培养孩子从小热爱祖国,做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江勇/梁巧玲家庭 江勇是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他带领团队在发热门诊完成了一例又一例的发热高危病人的诊疗排查。同时,他又是区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成员。梁巧玲是检验科的标本组长、感控专员,在医院收治病人初期便投身高疑标本的送检工作,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她还投入到了社康及社会医院呼吸道标本采样人员培训,协助科主任进行人员调配、试剂收发、项目报告等核酸检测管理工作中。

谢嘉嘉/曾小玲家庭 谢嘉嘉及妻子曾小玲都是宝安中医院(集团)的医护人员。谢嘉嘉作为肺病科副主任医师报名参加支援武汉,成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进驻雷神山医院,每日穿着防护服往返于各间病房,查房、询问病情、轮值夜班、中医治疗(针灸、耳穴压豆等)、为危重病人上呼吸机,以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患者疗效显著。他的妻子曾小玲是骨二科护士长,疫情期间带领科内护士做好相关护理工作。

林斯谋/季艳家庭 作为宝安区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季艳临危受命,承担起发热门诊的护理管理工作。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整流程,理思路,预防病人的交叉感染,防止医护人员的感染,减少高峰期病人的聚集。丈夫林斯谋在家里当起了“家庭主夫”,为两个正值准备高考的女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余效成/孟洋家庭 余效成和孟洋都因疫情滞留湖北。松岗消防救援站整治指导员余效成主动请缨,义无反顾投身到湖北鄂州抗疫一线,负责鄂州市凤凰社区及家属楼附近小区室内消杀、火灾隐患排查及消防宣传工作。宝二医(集团)总二院急诊科工作人员孟洋线上指导黄冈市黄梅县所属医院现场急救知识教学,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倾囊相授,积极奉献。

黎国锋/黎美娟家庭 宝医(集团)一院新乐社康中心黎美娟曾多次对社区中心居民和到访社康的人员进行医学教育,对几百名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电话随访,她每天检测他们的体温变化,教他们疫情防护知识。黎国锋每天带领监管所工作人员冲锋前线,保障辖区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护用品供应。

陈家强/尚璨家庭 陈家强是新桥街道维稳综治办主任,尚璨是沙井卫生监督所门诊部副主任。陈家强、尚璨夫妇联手抗疫,冲锋一线。从大年初一起,夫妻二人就奋战在广深高速入深第一站的新桥出口联防检疫站。丈夫深入社区小区督促检查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小区卡点设置、未返深人员劝留等工作,妻子则到轻轨沙井站、汽车站执行任务,不辞辛苦带领同事为重点人员做核酸检测。

李涛/卢紫坚家庭 李涛是福永街道网格综管中心党支部书记,网格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面对疫情,他身先士卒率队打硬仗,从年前一直连续工作至今,带领网格员队伍守住了出租屋辖区疫情防控的防线。妻子卢紫坚是宝安区看守所看守中队副中队长,她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监所疫情防控突击队,连续二十余日坚守防疫第一线。

邓念远/李先荣家庭 李先荣是宝安中心医院领航里程社康中心负责人,她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社区的“三位一体”工作,她带领团队负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理、预检分诊、医学观察、指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等工作。邓念远是宝安区教育局教师资格认定中心干部,负责对学校防控工作方案情况、重点人员健康监测与管理台账情况、开学工作预案情况等进行具体指导。

黎卓明/温秋平家庭 温秋平自2008年加入义工队伍,至今志愿服务时数已达11304小时,一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后来成为领队带队开展各种特色活动,获得过多次省级、市级、区级荣誉。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女儿也陆续加入了义工队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全家人共计服务13000余小时。

潘毅洪/林宝玲家庭 潘毅洪是爱普生(深圳)技术有限公司部门主任。林宝玲是福海街道新田社区党委副书记。她们一家热心公益,曾多次参与社区扶贫义卖活动,带领孩子到龙川扶贫,献爱心。丈夫主动为一线的妻子分担家庭重任,承揽家务和照顾孩子,让林宝玲能够全身心投入一线防疫工作。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期而至。病毒无情,大爱无声。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携手前行,共克时艰,如今逐渐控制了疫情,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在这次宝安区第十四届母亲文化节“最美家庭”推荐活动中,有奔赴疫情前线奋战的感人故事,也有在疫情后方的坚守品质,一个个普通家庭在国难面前毫不畏惧,勇敢面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的儿女看在眼里,刻在心上,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并传承了责任担当、果敢坚毅、正直善良等中华民族的珍贵品质。

文瑞平/文月欢家庭 文月欢是深圳市松岗松新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长,她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主动助力防疫宣传工作,每日到防疫测温卡点帮忙,通过电话关怀慰问居家隔离住户,并且多次给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熬制防感汤。她的儿子和女儿也都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停歇。

王德旭/曾翠媚家庭 在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有着这样一对夫妻,他们一起并肩作战十年有余。丈夫王德旭在福利中心主要照顾的是大龄精神障碍的孤儿,妻子曾翠媚护理的是福利中心的一些重症及疾病儿童。

陈志仁/张露芳家庭 为了落实防控措施,陈志仁克服困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隔离设施的布置和防疫物资的筹集,在办税大厅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张露芳也第一时间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防疫工作,和同事成立“企业复工服务小分队”,指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陈灼和/谭凤兰家庭 谭凤兰是燕川社区一名专职工作者,疫情期间她不惧危险冲在一线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周到的服务。丈夫陈灼和是社区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主要负责公司的防疫物资采购。儿子陈嘉熙负责巡逻督促社区内超市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居民外出采购时环境的安全。女儿陈嘉文在街道社会事务办认真统计返深人员的信息并做好资料整理。

王日东/黄金灵家庭 王日东是宝安公安分局福海派出所民警,参加工作17年,多次获得年度个人嘉奖,曾获大运专项个人嘉奖、分局“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分局2009年度“警队之星”等。沙井街道中心幼儿园办公室主任黄金灵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0年,是宝安区“苗圃工程”名师,宝安区明师工作坊优秀主持人,区级美术课题主持人。

崔成盛/邓惠玲家庭 邓惠玲从事城市管理工作22年,工作认真负责,现已成为城管系统的业务能手。防疫期间她积极做好防疫物资采购,保障负责市容环卫管养消杀及垃圾处理日常作业工作人员的防疫物资供应。

柳龙建/邓媛家庭 邓媛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从防控责任分工到“三位一体”分工,她主动承担起片区最大,人口最多的网格二组带头人一职。每天靠着一个口罩,一双手套带队奔走在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上。

梁清明/丁雅莉家庭 梁清明是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官田派出所案件侦查队队长,他的妻子丁雅莉是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院感部门医师。今年春节他们或身着藏青警服或身披洁白大褂,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黄祺/吴艳家庭 黄祺是宝安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妻子吴艳在深圳市初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在疫情期间黄祺主动请缨,并向组织写下“请战书”,进驻看守所,坚守在封闭执勤岗位。“你安心封闭工作,家中的事情交给我。”妻子吴艳对丈夫给予了莫大的包容和支持。

杨金平/刘敏家庭 刘敏是宝安区委党校副教授。杨金平先后在部队与公安部门工作,多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荣获“优秀警员”“改革先锋人物”等荣誉称号。两人都积极投身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刘敏负责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每天忙碌奔波在工业园区,宣传、指导、检查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陈桂宗/宋超家庭 宋超是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党委办公室(人事科)副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她参与制定了防疫人员调度方案并更新人员调度表20余次,对小区、写字楼、建筑工地等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丈夫陈桂宗是深圳市公安局预审监管支队初级警员,加入“抗疫突击队”24小时待命,起草各类方案通知,上报材料报表,下沉监所检查指导。

颜波/周从娥家庭 夫妻二人是民营企业格润的负责人,创立企业14年来,对待工作一直兢兢业业,遇到任何困难从不退缩。在疫情期间,作为企业家,夫妻俩站在企业的角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企业优势,制造出“红外热成像测温门”,为战疫奉献力量,同时以个人和企业的名义为社会捐款捐物约二十万余元。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期而至。病毒无情,大爱无声。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携手前行,共克时艰,如今逐渐控制了疫情,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在这次宝安区第十四届母亲文化节“最美家庭”推荐活动中,有奔赴疫情前线奋战的感人故事,也有在疫情后方的坚守品质,一个个普通家庭在国难面前毫不畏惧,勇敢面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的儿女看在眼里,刻在心上,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并传承了责任担当、果敢坚毅、正直善良等中华民族的珍贵品质。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