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各项检察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到区检察院开展《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陈晓婷)5月12日下午,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率人大代表到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工作。

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吴澍农简要介绍了该院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法》的概况,详细说明了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具体概念及“案-件比”、认罪认罚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无罪判决及撤诉率等重要指标的意义,根据对该院今年1-4月检察业务数据的分析,围绕提升案件质量、探索检察工作新机制等方面阐述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并对各位代表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随后,该院检察人员介绍了刑事诉讼活动中检察机关的职责与工作,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各部门工作情况及当前存在的困境。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人大代表梁金兴表示,希望在有条件的前提下,能把酒驾的不起诉公开宣告会开到社区去,警醒社区居民不酒驾、不醉驾,遵守法律。人大代表黄振辉表示,希望律师队伍能与检察院通过党建形式共同开展活动,畅通法律交流。建议检察机关扩大公益诉讼范围,积极发动人民群众举报线索。人大代表张剑表示,区人民检察院的司法理念和检察工作对于“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极大作用。

苏喜金希望区人民检察院要坚持司法为民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各项检察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同时要与公安、法院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减少在法律理解和适用上的分歧,取得共赢的司法效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