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持续发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茅洲河燕川湿地公园。

近日,宝安区今年首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活动在新安公园举行,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上再次发力,呼吁全民共同参与。

宝安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2016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宝安区肩负巨大的资源人口压力,突破历史环境质量短板,四年累计投入环保资金655亿元,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147项工作措施和201项工程,形成了“茅洲治水”“一水清拆”“正本清源”“环保主任”等一批全国瞩目的环境治理“宝安模式”。截至2019年底,全区64条河流、320个小微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水质持续提升,茅洲河历史性恢复地表水五类标准。PM2.5连续四年改善,全区年均浓度降至27.4微克/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升至23.3%,城市绿化覆盖率47%,人均绿地面积16.81平方米,公园总数达183座,绿道网总长436公里,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94%,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宝安用短短四年时间,还清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欠账,还百姓一个源清流洁,本盛末荣的南国。

全民参与

营造生态文明建设氛围

5月10日,在宝安区新安公园,“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当天,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在这里举办了今年首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人员聚集,活动现场采用分散布点的模式,在公园设3个宣传点、张贴20余处宣传海报,通过“活动现场参与+线上有奖竞答+线下领取奖品”的形式,市民朋友既可以学习生态文明建设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知识,又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在线答题参与抽奖(中奖率为100%),然后前往3个宣传点中任意一处领取奖品、宣传册及环保袋。

本次宣传活动吸引了1000余居民和游人的参与,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环保袋内的小电扇、数据线、雨伞、充电宝等小礼物让获奖群众不时发出惊喜的欢呼。在宝安电视台的随机采访中,参与活动的居民都表示实实在在地学到了环保知识。

除了本次宣传活动以外,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还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在全区营造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氛围,让全民主动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如在全区公交站台、学校宣传栏、社区宣传栏、公园等区域放置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宝安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知识;宝安124个社区充分利用“环保进社区”活动,至少举办一场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宣传活动;通过上门入户形式发放生态文明创建宣传单,进一步贴近基层群众,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辖区公共LED显示屏宣传生态文明及宝安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标语。

四年补齐40多年生态环境历史欠账

成效瞩目

从2016年到2019年底,宝安用短短四年,还清了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历史欠账,形成了污染防治的“宝安成效”。从全省污染最严重的的河流到如今水体不黑不臭、共和村断面达到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茅洲河环境质量发生巨变,治理成效获央视美丽中国纪录片专题点赞;为保护绿水青山,宝安区将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拆作为“头号工程”推动实施,仅用8个多月就出色完成清理处置水源保护区内建筑的历史重任,生态环境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打造了整村和谐清拆的“宝安样本”;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理顺环境管理机制,宝安区在全国率先建立“环保主任”制度,开辟企业、工地环保自治新时代。

在生态建设方面,四年来,宝安区大手笔投入330亿元,挖潜补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新建2355公里市政雨污分流管网,全面补齐管网缺口;完成全区2595个小区实施正本清源改造;建成全球最大的老虎坑垃圾焚烧厂,垃圾日处理能力8000吨。以工业入园为抓手,推动“集中布局、集中管理、统一治理”的工业发展模式,动工建设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环保基地——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废水集中日处理规模3.5万吨。创建“省四星级宜居社区”124个,创建率达到98.4%,海裕社区等三个社区获评“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建成万丰湖湿地公园等26项海绵精品项目,全区公园总数达183座,打造舒适宜居共享家园。

为系统性解决全区水环境问题,宝安区基于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污染源及河流四个关键要素,创造性提出“厂网源河”的系统治水策略,推动河流治理实现“长制久清”;依托“网格化+大数据”技术,在全区124个社区及重点片区建立190个微型监测站点,创新实施网格化全覆盖,严防大气污染源;率先在全省开发运行“河务通”APP,建立“智慧环水”“智慧城管”“智慧查违”“一街一站”等智慧系统,全方位管控环境质量。

先行示范

打造工业发展区生态文明建设“宝安模式”

作为我国典型的工业、产业大区,宝安拥有规上企业3685家,居全市第一,国高企业超过4800家,总数全省区、县第一。宝安区生态文明建设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工业发展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状况与水平,是我国工业发展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宝安区利用短短四年补齐几十年欠账,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区域生态环境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宝安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不仅是对宝安区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肯定,也是对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环保督察、海洋督察成效的积极回应。

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呼吸,让建筑绿色生长,让文体设施绽放“深圳质量”,让环境工程融入时代风景。茅洲河上的赛龙舟精彩纷呈,宝安国际马拉松激情起跑,福永街舞团春晚献艺,宝安“戏曲娃”独领风骚。接下来,宝安区将以初步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起点,通过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构建常态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胜利为目标,决战决胜水污染防治、严格保护饮用水源水质、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海洋环境保护、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以“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为动力,构建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大力拓展产业空间、提高城市规划品质、持续推进“公园之区”建设、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打造我国工业发展区生态文明建设标杆。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李梦霞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