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教育系统17位教师今日逆行出征广西都安大化

新一批支教教师笑领防疫大礼包并合影。

支教教师高春艳。

支教教师丁飞亚。

核心提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脱贫攻坚战带来新的挑战。今日,宝安教育系统新一批共17位公办教师接力,逆行出征,前往宝安区对口帮扶的广西都安、大化两县支教。

昨日下午,宝安区2020年春季赴广西都安大化县支教教师座谈会如期举行。滨海小学教师高春艳和宝安小学教师丁飞亚作为支教教师代表,分享了支教经历与感悟,为接力教师提供指引;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和区对口办负责人临行嘱咐,要“立足课堂上好课,扶贫扶志更扶智”,赋予接力教师新使命。

怀揣梦想去支教,扶贫扶志更扶智

“毛坯房里,一张连床单都没有的简易木床,就是当地学校为我准备的宿舍。2019年8月30日抵达都安县高岭镇中心小学支教的第一晚,我只能用背包当枕头对付了一宿。”高春艳老师在分享支教经历与感悟时开门见山,“我是去支教的,又不是去享受的,所以我坦然接受了这种艰苦的条件,并很快融入当地的衣食住行,安心扎下根来,开始自己的支教生活。”

支教过程中,她根据当地学校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扶志和扶智策略,充分利用自己身为宝安区小学科学名教师的深厚积淀,以及近十年的教学和德育管理经验,有条不紊地实施起个人的“五个一工程”——带高岭镇中心小学三四年级学生第一次上科学实验课并成立科学社团,辅导该校教师荣获全镇首个市级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一次让就餐课程走进课堂实现文明用餐,发动社会力量捐赠读书卡促成教师和家长第一次开展一月读书活动,第一次深入贫困家庭访贫问苦并联络深圳学生及家长为他们捐款捐物……高春艳老师的支教行动,在5月9日举行的“宝安—都安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得到都安县领导高度表扬。

丁飞亚是宝安小学去年9月1日选派到大化县北景镇中心小学支教的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应对方所需负责教低年级数学。其间,他在做好支教学校信息技术保障的同时,深入钻研,成功将信息技术融入数学教学,并主动承担数学公开课。他还争取到宝安小学的支持,为北景镇下辖的9所村小和15个教学点,捐赠了市值28万元的书法教学软件。宝安小学同时增派资深书法教师简建明,二人并肩努力,让书法特色教育在瑶乡校园生根发芽。

事实上,高春艳、丁飞亚仅是宝安教育系统派往都安大化两县支教教师中的两个代表,事迹典型并感人的支教教师,还有通过创建语文教研群无偿分享作文教学经验、成立作文社团并创编作文报、组织首届现场作文比赛,成功推动全镇(都安县百旺镇)小学习作教学的建安小学选派支教教师杨刚;连续3批前往都安县三只羊中学驻校支教,并让所带2个班物理学科优秀率翻4倍,中考各学科成绩从没有1个A到10个A以上的海旺学校教师马天麟……

发挥优势真帮扶,密切交流提师能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深谙此理的宝安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对口帮扶与扶贫协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亲赴前线以上率下,全面开展扶贫协作和扶智工作。

去年,区教育部门共推动区内16所学校与都安大化两县16所薄弱学校结对子,充分发挥宝安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大力推动当地学校管理水平、教学工作、教师素质等全面提升。

其中,去年5月和10月,宝安教育系统先后分别组织初中语数英、小学语数和外教精英小组,前往两县开展学科教师综合素养培训研讨活动,每次当地参训教师人数均在300人以上。

密切两地人才交流,是宝安教育系统对都安大化两县进行扶智的硬核之举。

去年,宝安区所有结对学校均与两县结对学校开展了实际帮扶工作,通过双方互访等形式,教学交流共35次,交流人数200多人次,送课83节,对方听课人数1911人,开设讲座28场,对方参与讲座活动人数2918人。

宝安教育系统还先后接收都安大化两县4名骨干教师,参加宝安区“新秀计划”项目培训;全额资助30名都安贫困生及6位教师,来深参加研学活动;接收都安县20名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到宝安区结对学校跟岗4个月;接收大化县16名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到宝安区结对学校跟岗1个月。双方教师交流频繁,效果显著。

不仅如此,宝安区结对学校还积极捐款捐物,不断充实都安大化两县结对子学校的教学资源,如黄田小学为受援学校订阅报刊,捐赠体育器材、书籍、乐器等,价值7.4万元;滨海小学、海港小学发动家长,分别捐助价值5万多元图书、2万多元的鼓号队设备;宝中集团外国语、海旺学校、孝德学校、坪洲小学、灵芝小学、建安小学等学校,亦捐赠设备一批。航城学校则发动全体教师捐款3.72万元,捐助受援学校贫困学子。

应对方所需所急 尽我方所能帮扶

昨日下午召开的支教教师座谈会,在对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经验进行分享的同时,对今年帮扶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精心部署,应对方所需所急,持续发力脱贫攻坚,做好疫情加试题,确保交出满意答卷。

根据会议部署,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或分管同志,全年将赴都安、大化县2次以上,与当地教育局召开至少1次联席会议,研究推动落实各项结对帮扶工作。

各结对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结对帮扶力度,于7月底前完成不少于2次(含赴当地及邀请对方到宝安)现场交流活动,每次活动宝安区内学校安排名师或骨干教师开设讲座不少于1个、上示范课不少于3节,都安、大化当地学校全年实际参与听课、讲座等教研培训活动人数不少于100人次,并根据对方所需捐赠一批教学设施设备。

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师支援和教师培训力度。在组织新一批17位教师前往支教的基础上,在都安、大化相关结对学校设立宝安区区级以上名师工作室2个,积极吸收当地学科教师加入工作室,通过现场指导、网络教研等形式,对当地骨干教师进行培养,孵化当地名师;接收都安、大化每地不少于16名教师,前来宝安结对学校跟岗学习。

此外,在去年宝安区共有72所公办学校采购都安大化农特产品价值达158万余元,并超额完成每县各40万元考核任务的基础上,不遗余力,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由宝安中学(集团)、新安中学(集团)、宝安职教集团、宝安幼教集团,共完成对都安大化各50万元的农产品采购任务,同时号召全区公办学校主动参与扶贫消费,采购当地贫困户农特产品及手工艺品。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 郑庆东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