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帮扶地区的农产品送上宝安人的餐桌

推动消费扶贫,宝安立足实际将对口协作区域优势变帮扶胜势

宝安区-龙川县消费扶贫座谈会现场。

近日,家住西乡丽景城的陈女士在深圳市臻选农产品有限公司丽景城店购买了一大袋广西大化县的农产品,总金额152元,但陈女士用手机里的一张满100元减30元和一张满50元减15元的消费券抵扣后,仅支付了107元。陈女士结账后,看着手里满满的东西微笑着表示:使用消费券后,买东西还是便宜了很多。

陈女士使用的消费券,是宝安区最近开展的促进消费活动中所发放的“扶贫消费代金券”。为全方位提振市民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促进商贸企业健康发展,宝安区结合消费扶贫行动,重磅发布了《宝安区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向市民发放总金额2亿元的各类消费代金券。在这2亿元消费券中,专门设有1000万元的“扶贫消费代金券”,到宝安区所有参与消费扶贫活动的扶贫专柜、扶贫消费中心、电商平台购买宝安区对口帮扶协作地区的产品,均可享受满500元减150元、满100元减30元、满50元减15元的优惠。

广西河池的都安、大化和河源的龙川,这三个县都是宝安区的对口扶贫协作县。广西都安县和大化县素有“石山王国”之称和“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养牛、养羊、养鸡是都安、大化当地农户的传统产业,而牛、羊、鸡又恰恰是餐桌上最受欢迎的食物;而龙川的水果、油茶、腐竹等特色农产品也是城里人所喜欢的绿色食物。如何帮助对口协作地区做强做大当地的传统产业,为消费扶贫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宝安区的做法是:立足当地传统优势,全链条扶持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发放消费扶贫代金券,把帮扶地区的农产品送上宝安人的餐桌。

立足实际

将对口协作区域优势变帮扶胜势

推动消费扶贫,是宝安区立足实际,将对口协作区域优势变帮扶胜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举措。

宝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国开办发〔2020〕4号)要求,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创新帮扶方式,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销售扶贫产品为重点,促进对口帮扶协作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满足宝安人民消费需求升级和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构建扶贫长效机制。

3月13日,宝安区召开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暨宝安区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部署对口帮扶龙川和扶贫协作都安、大化工作。区委书记姚任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多措并举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果,通过搭建农副产品产销平台、劳务合作对接平台等方法,将龙川、都安、大化三县的优势变为脱贫攻坚的胜势,利用互联网拓宽合作渠道,精准对接商超、家政公司、企业等农副产品销售主体和用工主体,多渠道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就业渠道不畅等问题。

3月23日下午,在区政府2020年第5次党组(扩大)会议上,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郭子平指出,要把宝安的产业和消费在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形成供应链,形成相互对接帮扶的常态机制,帮助贫困户通过就业提高收入,实现彻底脱贫;要加强消费帮扶,宝安是以工业为主的区域,要和以农业为主的大化、都安、龙川三县形成产业上的互补、产品上的互惠;各部门、各街道职工食堂,要扩大三县农产品采购;此外还要建立推广机制,推动当地优质农产品在深圳、宝安的市场上形成良好的口碑,打开永久性的销路。

出台硬核措施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要将消费扶贫做实做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消费扶贫工作,突出带贫益贫的成效。为此,宝安区专门出台了《宝安区推动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宝规〔2020〕5号),将消费扶贫纳入宝安区各单位结对帮扶工作内容和“宝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并结合宝安实际,将对参与消费扶贫的企业、个体户予以补贴,以帮助宝安区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地区销售农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文件规定,申请补贴主体必须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一是采购的农产品来自宝安区对口帮扶的龙川县和扶贫协作的广西都安县、大化县,以及有宝安区干部派驻的四川德格县、西藏察隅县、新疆喀什市;二是注册地在宝安区的企业或个体户,或在宝安区有销售场所的连锁企业;三是与贫困地区供货商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月均农产品采购额3万元以上(含本数),且50%以上(含本数)来源于贫困户。

宝安区推动消费扶贫的硬核措施架起了大山与城市的桥梁,拓宽了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对口帮扶地区打开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4月22日,宝安区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宝安区总工会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帮扶龙川、都安、大化县销售农产品的通知》(深宝对办<2020>14号),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将消费扶贫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重点,以切实的举措帮助销售龙川、都安、大化县等对口帮扶县的农产品,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好宝安区消费扶贫工作部署,结合单位饭堂和职工福利需求,利用法定节假日工会慰问职工的时机,根据职工意愿争取采购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农产品作为职工福利发放,积极与区对口办对接或登入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进行采购。

深圳市绿康源蔬菜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看到这份通知后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个文件相当于给我们想参与消费扶贫的企业做了一次有力的推介。”他表示,公司非常看好新型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希望可以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作为支持宝安区这次发放的1000万元消费扶贫券使用场所,深圳市绿康源蔬菜配送有限公司在这次促消费扶贫活动中受益。记者在该公司配送大化县农(副)产品统计表上看到,截至4月15日,该公司待销售产品及数量有七百弄鸡01和02号各1600000羽、黑豆500吨、旱藕粉丝30000斤、富硒大米10000袋……“这些都是产自大山里的绿色食品,以前苦于物流费用过高,无法销售到宝安区来。现在宝安区出台了许多补贴政策,还发放了消费券,宝安的许多企业、市民都用消费券来购买,最近销量增加不少。”

在宝安区这次发放的2亿元消费券中,还有一部分是专门支持文化旅游的消费券;为推动宝安市民走进对口帮扶地区,区文广旅体局通过现场考察、召开联席会、艺术采风等途径,联合旅行社定制了广西都安、大化4天3晚精品线路,粤北龙川生态游攻略;策划多路径将其推向市场,如组织6家旅游单位参加广西文化旅游产品项目招商暨消费扶贫推介会,协助推介都安、大化名优农特产品和旅游文化资源。

据统计,截至目前,宝安区今年已累计帮扶都安、大化两县销售农副产品1590万元;促进皇图生态、鼎禾盛与都安嘉豪公司分别签订5000万元、1000万元牛肉采购协议,绿康源与大化县政府签订采购1200万元农产品协议,盒马鲜生与大化县达成采购七百弄鸡合作意向;绿康源、鼎禾盛已立项在都安、大化建立分公司和消费扶贫展示中心。与此同时,宝安区还引导辖区企业设立了15家消费扶贫超市(门店均统一挂“宝安区消费扶贫超市”牌子,提高对口扶持地区优质农产品在宝安区的知名度,增加销售渠道)和2家线上消费扶贫平台(鼎禾盛的菜兴网、宝都原的宝安区扶贫超市),鼎禾盛还计划设立消费扶贫展销中心,目前已完成选址设计。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钟浩 邹隽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