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街道查获非法养殖、售卖活禽4宗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马永锐)深圳市区早已明文禁止擅自饲养家畜家禽,但是个别市民不顾禁令,仍在公共场所饲养活禽,不但影响市容环境,同时还容易滋生蚊虫,传染疾病,造成一系列卫生环境的问题。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加强对非法售卖、饲养活禽检查力度尤为重要。一周来,福海街道综合执法队就连续查处4宗在城中村非法销售、养殖活禽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近日接群众投诉,福海街道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先后在桥头社区灶下路三巷、和平玻璃围旧村发现有3处居民违法饲养家禽。在灶下路三巷,执法人员看到饲养人用铁皮棚和钢架在楼顶搭建了大小10来个“窝棚”,养着20余只鸡、近50只鸽子,地面上堆积着厚厚的鸡粪,鸡笼周边臭气熏天,蚊虫乱飞。在玻璃围旧村两栋居民楼一楼,共有50余只鸡、10余只鸽子散养在出租屋内部狭小空间。由于天气炎热,味道非常难闻。周边居民反映,这些鸡经常在早晚发出尖锐的叫声,影响休息,而且私自养活禽搞得周边又脏又臭,影响了大家的生活。

执法人员当即对3名当事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从卫生、噪音,以及传染疾病等角度,分析了随意饲养家禽会给附近居民带来的不良影响,现场开出《责令限期改正(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清理擅自饲养的家禽。经执法人员现场教育,3名当事人均认识到错误,并已进行整改。

在查处私养活禽的同时,执法人员也组织对城中村菜市场及周边比较隐蔽的商铺进行突击检查。在桥南路查处一现场屠宰加工活禽的摊点。档主正对几只刚刚宰杀的鸡进行脱毛处理,脱毛机底部和摊档门口满是刚脱下来的鸡毛和发黑的污血,污水横流,卫生状况堪忧。这些活禽和脱毛机同样全被查扣。

据悉,查扣的活禽将由市场监督管理所进行下一步无害化销毁。执法人员呼吁广大市民,在疫情期间,要特别注意食品安全卫生,不要私自饲养活禽,为了您的健康,请到正规的市场购买家禽产品,切勿光顾未有检疫标示的私宰摊档,提高安全防控意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