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大考,“半边天”交出圆满答卷

◀曾建美。

▶何彩梅。

◀张雪玲。

▶曾玉珉。

◀钟荣。

▶王蔚。

疫情期间,有这样的一群人,虽然她们没有像医生那样冲在医疗抗疫的第一线,但她们尽己所能,积极做好抗疫的后勤工作——有的带头复工复产,有的带领企业紧急生产紧缺物资,有的在社区做好防疫措施……她们的不辞辛苦、奔走操劳,为前线奋战的抗疫人员打造了坚强的后盾,彰显责任担当、小家大爱、积极奉献的精神。

身先士卒做好表率

守好防疫大门

曾建美是宝安区同富裕工业园区妇联主席,也是卓翼智造的行政服务中心高级经理,分管人资、安全、后勤、食宿。战疫过程中,她带领企业340名防疫工作人员经受住了疫情“大考”。

在春节前夕,曾建美就提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她协助公司备足了27万个口罩、两吨消毒液和300把测温枪。大年初三开始,曾建美和公司骨干就开始部署防疫工作:在东大门高标准建设检疫点,南大门在高峰期临时使用,园区其他出入口暂时封闭;进行人员排查工作,对未经健康安全审查人员暂停进厂权限;布置大门、车间、宿舍、食堂检疫“四道关”;严格要求留深过年的千余名员工不得随意出入宿舍,并组织后勤人员送餐上门、做好消杀等服务;安排两栋宿舍楼用于隔离,复工后食堂分4批错峰用餐,并建立完整的应急处理机制……

在这期间,曾建美长时间连轴转,白天严抓防疫,晚上开会写文件,每天加班加点做好企业的防疫工作。家中正在上初一的女儿要每天上网课,但她没有时间过问,都是让女儿独自完成;有时候早上就做好了一天的饭菜,让女儿自己照顾好自己;她还在家备好两大箱桶装泡面,以备不时之需。对这一切,女儿都毫无怨言,还大力支持她的工作,叮嘱她要注意身体健康,保护好自己。在曾建美的带领下,卓翼智造于2月13日正式复工,14000名员工有序返岗。目前,疫情已得到缓解,但是企业依然每天每人发放一个口罩,并继续做好测体温、错峰用餐等防疫措施,确保员工们放心安心上班。

做好防疫带头复工

支援抗疫前线

深圳市东汇精密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彩梅,从一个技术工人做起,以诚实的劳动和矢志不渝的技术钻研,带领深圳市东汇精密机电有限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现在的东汇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度营业额达到一个亿,累计为国家贡献税收数千万元。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湖北多地告急,全国其他省份确诊病例也相继增加,生产生活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多地医疗物资快速消耗,甚至缺口越来越大。党和政府采取果断决策部署坚决心打赢疫情阻击战。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何彩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有力支撑了医疗物资保供应产业链条。加班加点搞生产,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技术,到今天,呼吸机、DR、监护仪等急需的抗疫医疗器械关键零部件生产交付数万套,口罩机设备更是源源不断交付市场,有力支持了国内外抗疫救援需求。

疫情期间,何彩梅通过各种渠道为抗疫工作捐款捐物合计209956元;几年来,她先后累计筹集捐赠资金高达800余万元。3月初,待疫情有所缓解,作为石岩街道妇女儿童爱心协会会长的她,及时地带领协会同事一道携各种生活物资深入基层慰问生活困难的女同志,给基层生活困难的女同志带去关爱和温暖。

下沉基层坚守社区

为居民保驾护航

航城街道网格管理中心钟屋巡查中队网格管理员张雪玲在大年初一就返深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当大家足不出户时,她对管辖片区和疫情期间代管片区逐一排查,她帮居家隔离户配送生活物资,耐心给予疫情发生地返深隔离者心理抚慰并发放张贴抗疫宣传资料以及上门做隔离回访工作,她还担任着小组的内勤,时常加班至深夜才回到家。

疫情期间,上寮工作站党委委员曾玉珉是社区一线的战疫“女战士”。她默默克服个人和家庭的困难,废寝忘食地奋战在第一线,从部署社区排查湖北籍离深人员到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劝导行动“四个讲清楚”,再到复工复产、优化检疫卡口、“三小场所”消防隐患专项整治,每一个环节她都不辞辛苦、奔走操劳,用智慧和担当守护社区平安。

松岗人民医院溪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护理组组长钟荣协助社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坚守岗位,作为站内的“管家婆”,每天做好防控物资的发放、登记、请领工作。严格监测工作人员健康问题,日常加班加点跟随社区网格员、民警、医护人员“三位一体”下乡,逐一走访排查,逐一关怀慰问,就算半夜突然接到社区工作电话,她都毫不犹豫再次出发。

面对不可知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的各种情况,松岗街道中心幼儿园教师王蔚积极参与社区防疫检疫和防疫宣传,每天在社区防疫点对进入社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每天检测400余人次,同时面向社区居民开展防疫宣传,并对“三小场所”进行消防宣传。3月下旬对社区进行居家隔离的湖北居民派送生活物资,并按照社区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居家隔离居民开展解封工作。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