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和一社区以党建引领践行“三个坚持”

沙井街道和一社区辖区面积6.59平方公里,总楼栋数2066栋,“三小”场所1547家。针对“三小”场所隐患多、易反复、治理难的特点,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秉持“以和为贵,和谐共治”的治理理念,用“三个坚持”破解“三小”场所综合治理难题,实现“三小”场所宣传告知率100%、巡查率100%、隐患发现率100%、建档率100%,“三小”场所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坚持党委统筹多元共治 破解治理主体“多杂乱”问题

在街道下发《“三小”场所“9333”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后,和一社区党委认真落实“实时、泛在、善治”属地责任,将辖区划分为8个片区,实施挂图作战模式,社区“两委”成员分片包干,分组实施,以“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的工作要求,将“三小”场所治理工作系统化、精准化。

与此同时,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由社区干部、民警、网格员、安格员、整治队员组成的“五位一体”治理小组,8个治理突击小组凝聚股份公司、消防队伍等力量,实行“搭班干活、捆绑作业”,高效率、高质量推进“三小”场所综合治理工作。

坚持疏堵结合分类分级 破解治理方式“一刀切”问题

和一社区建立了1547家“三小”场所台账,305家“三小”场所小阁楼台账(钢制阁楼150家,水泥构建阁楼155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实行综合治理“一户一策”,做到一铺一走访,一处一宣传,建立“三小”场所店主微信群和场所《整改前后对比台账》,及时更新专项整治相关政策,并通报整治案例。

在整治隐患方面,和一社区综合运用“宣、拆、封、改、疏”(宣传发动业主自查自改;拆除违规住人铁制阁楼;封闭单一通行口的原始设计水泥阁楼和违规设置的水泥阁楼;整改装修前已有的小阁楼;疏通满足消防要求、无安全隐患的敞开式阁楼)的“五字”工作法。截至5月10日,查处整治违规住人3宗,整治率100%,累计封堵、拆除286处阁楼,阁楼拆除率达94%。

坚持联合执法党群联动 破解整治效果“易回潮”问题

面对辖区存在重大隐患且难以整改,或者屡劝不改等情形的场所,社区联合街道主管部门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公开曝光等手段,开展集中联合整治行动,出动“三小”场所机动整治队,协助社区拆除阁楼25个,整改隐患261个,有力震慑经营业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三小”场所业主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

在和一社区,18名党员带头加强“三小”场所治理,打造2户党员示范户,引领带动广大业主、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来自社区股份公司、物业公司以及志愿者等22名党员组建“综合巡查队”,每天开展日常巡查。居民也自觉参与到“三小”场所治理工作中,对“三小”场所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市容秩序、环境问题等做到随拍随报,为创建更安全、洁净、美好的家园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刘志明 李丽 罗广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