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才丨彭锻华:精准施策战疫情 跑出复学复课“加速度”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实行错峰错时、分批次分年级有序开学,高三、初三年级毕业班学生作为第一批,于4月27号返校。宝安中学(集团)作为宝安最大的公办教育集团,下设6个校区,总体规模约为450个班,师生人数一万五千余人,面对教学质量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以及如何调整好师生状态、确保教学质量稳定、保障各个校区师生平安健康等棘手的新问题,在校园疫情防控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宝安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彭锻华迎难而上,不断创新,用自己的专业与睿智、责任与担当,答好开学复课“考卷”。

本期人才:彭锻华

彭锻华,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广东省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东省校长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名校长工作室指导专家,曾荣获全国名校长、广东省名校长、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现任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

强化联防联控,确保校园安全

为扎实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前准备工作,彭锻华深入各个校区实地调研,提出“ 点点精准,不留漏洞;环环相扣,不留空隙;人人盯紧,没有遗漏 ”的指导思想,集团各校区按此要求,严谨规范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早在3月,返校复课的相关准备工作就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为了规范师生返校复课各项措施和要求,在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复课防控疫情工作指引之前,彭锻华就结合疫情形势变化与学校实际,提出制定宝中集团的《学生学习生活一日指引》《教师工作生活一日指引》,对在校师生每天各个 时段 、各个 地点 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出了明确指引。

《学生生活学习一日指引》


《教师生活学习一日指引》


学校在校门外设立进入通道,让学生按照提前设置好的路线指引, 分批分流 进入校园。学校课室的课桌摆放呈“一人一桌”制,楼道贴上站位地标,充分拉开学生安全间距离, 少交谈少聚集 。除此之外,学校通过取消课间操、眼操等方式压缩课间,实现 错峰放学 。各班门前设置无接触交作业区,放置免洗洗手液,另外还特地为学生发放常规指引小册子,制作了《宝安中学(集团)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指引》手绘视频,开设了以防疫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让防疫知识 入耳入脑入心 。

以防疫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

宝安中学与其他学校不同,有大量的学生住校。为保障学生住宿安全问题,宝安中学(集团)团委在上级团委以及集团党委的号召下,由学校6个校区的团队干部、团委委员和各校区青年教师组成一支“ 青年突击队 ”,负责帮助孩子们拿行李进校园、进宿舍,禁止家长进出校园接送学生,严防 人员集聚 和 交叉感染 。此外,在高三年级先行返校的两周,学校将现有资源最大化利用,重新规划宿舍安排,原来6人一间变成了 3人 一间。同时,食堂餐桌都以透明隔板分隔出4个独立座位,要求学生对号入座、对角而坐,隔板上还设置了悬挂口罩的小挂钩,方便学生挂口罩。

坚持育人为本 , 关爱心理健康

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同时,彭锻华全力抓好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始终坚持 育人为本的原则,把学生放在首位,关爱心理健康,真正把对学生的关爱落到实处,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生活就是功课,危机也是契机,最有力量的教育往往来自经历和体验。”彭锻华在指导制定集团“空中课堂”实施方案之初明确要求:“体验教育”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要“ 变方式、抓落实、重精准、求实效”,抓住这沉重的教育契机,引导学生更加理性、更加全面、更加深刻地认识社会、观察世界;要在独特的体验中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和价值观教育,让学生用“心”体验,把教育要求内化为品质。他明确要求:集团所有校区制定课程计划的时候,必须要开齐开足音、体、美等课程,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课、卫生健康课,每天都要安排1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时间,让学生劳逸结合,舒缓压力。

彭锻华与同事讨论疫情防控举措

在彭锻华的指引下,宝安中学(集团)全体教师迎难而上,利用“空中课堂”这个主阵地,翻开疫情这本沉重、深刻而又丰富的“教科书”,充分挖掘本学科的教育资源,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探索。为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彭锻华指导制定了 教师激励机制、网络课堂教学管理工作机制、家长评价反馈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为“网络教学”保驾护航。

彭锻华关于“个性化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宝安中学(集团) 各校区学科组、备课组充分研讨、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心态也逐渐变得更积极、更主动。随着网络课堂全面铺开、渐入佳境,集团许多老师的网课课例入选省、市、区优质课例,实现了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了宝中集团的示范辐射作用。截至目前,集团已有市级以上优秀网课课例81节,区级以上优秀网课课例161节。初中部王从从老师的微课《云上论英雄》被省教研员选用。

彭锻华

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复学复课后,各种紧张的复习和考试接踵而来,学生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容易在 心理上产生紧张焦虑情绪。对此,彭锻华提出要扎实推进师生心理疏导工作,调整好老师和学生的状态,确保学生课堂与心理“同步复位”,要求教师既要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帮助学生适应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又要切实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尤其是高三、初三的学生,应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关怀,提供个性化心理调适方案,帮助学生舒缓身心,形成积极稳定的情绪状态。老师们积极适应线下教学模式,进入工作状态,打造精致课堂,利用丰富的展现形式,从细节处优化、雕琢课堂教学,营造出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备考过程中保持良好状态。

彭锻华视察工作

织就精密网格 , 精准掌握学生动态

早在“空中课堂”启动之时,为了使学生在疫情防御、心理健康、学业发展、健康生活等方面得到更全面的教育和指导,彭锻华创造性地推出了“导师制网格化管理”模式,由一个老师负责10个左右的学生,全过程掌握学生健康、学习和心理状况,全面掌握疫情期间全体学生的动态信息。

据了解,“导师制网格化管理”模式是以年级为单位落实,将每个班级为一个网格,由年级主任担任总网格长;班主任担任网格长,各科任老师担任“导师”网格员。在该模式中,各科任老师以学习小组的方式建立网格微信群,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全过程跟进。再由班主任对各网格小组的日常工作情况进行“两量”(数量、质量)的统计评价,进一步推动“网格化管理”。彭锻华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各级网格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深入所负责的学生中间,站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岗前哨”,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确保每个班级、每名学生有专门人员负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

彭锻华召开工作培训会

“导师制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把学校对学生成长的关心、关怀、关爱源源不断地传递出去,还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疫情状况,为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场战疫中,彭锻华主动担当、率先垂范,认真细致筹划防控措施,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一名校长良好的专业素养,更凸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在彭锻华的带领下,宝安中学(集团)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运用科技力量,注重人文关怀,为每位学生知识与身心成长搭建全面扎实、稳步推进的阶梯,求精准、见实效,不作秀、不跟风,使学生在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学业发展、健康生活等方面得到更全面的教育和指导。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