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奋战防疫一线 筑起守护健康屏障

网格员疫情期间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道屏障,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新安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尹小勇参加深圳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西乡街道河东网格巡查中队中队长陈漂明在社区开展联防联疫。

福永网格员钟宪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火线”入党的一线网格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区各街道网格综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始终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彰显出了网格员队伍的责任和担当,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冲在一线的网格员们,就是“最可爱”的凡人英雄。

新安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尹小勇:

连续奋战97天转场多次不离一线

尹小勇是深圳市第一批入职的网格员,迄今已在新安网格中心工作16年,现担任上合社区网格巡查中队中队长。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尹小勇从1月28日开始进入“战时状态”,他坚持97天没有休息。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他积极参加支援深圳机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白班组总协调,他组织做好入境人员信息核对录入、接送车辆调度、人员分流、向入境人员普及疫情知识及有关政策等工作。他的妻子是新安街道海华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西乡网格综合管理中心陈漂明、郭佳:

网格夫妻同城战“疫”把“家”安在一线

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陈漂明、郭佳这对“战疫”夫妻,舍小家顾大家,为社区群众筑起战“疫”防线,用担当奉献诠释着网格人的职责和使命。

大年初二,告别了父母和七个月大的儿子,陈漂明和妻子郭佳这对网格夫妻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归队参战。陈漂明,西乡街道河东网格巡查中队中队长。妻子郭佳则是西乡网格巡查中队的一名外勤网格员。陈漂明既是河东中队的“指战员”,还承担着信息“排查员”、社区“守门员”、防疫“宣传员”、纠纷“调解员”的角色。

航城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杨弘:

退伍老兵恪守职责守好一方责任田

作为一名网格巡查中队长,杨弘响应区、街道的号召,立即取消休假返回岗位进行抗疫战斗。虽然家里有年幼的儿子,但在家人的积极支持下,他无怨无悔,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

杨弘是一名退伍军人,服从命令、履行职责是他的信条。从大年三十开始,他迅速返岗开展抗疫工作。当时人员少、任务重,大年初一当晚,他连夜带领5名值班网格员前往高速路口设卡检查过往车辆与检测车上人员的体温。他这样连续作战50余天,坚持在社区防疫一线工作。

福永网格综合管理中心钟宪玉:

女站长“火线”入党用实际行动写下对党的绝对忠诚

钟宪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火线”入党的一线网格员。作为福永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唯一女站长,大年初二她便从老家返岗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至今已坚守岗位数月。

防疫期间,她每天24小时待命,加班加点上门逐栋逐户核查疫情重点地区人员信息,带领兴围网格站完成多项台账的建立,积极配合“三位一体”上门为辖区群众做好服务和回访。她还带领网格员地毯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福海网格综合管理中心何明友:

留守值班适逢疫情顶住压力守好岗位

何明友是一名中共党员,2004年入职福海网格巡查大队,现任和平网格巡查中队中队长。在2020年的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家乡远在四川的他就主动请缨,提出在深圳留守值班。

在疫情初期,他一个人承受着巨大压力,每天从早到晚,开着一个又一个的紧急疫情会议,连续几天会议都持续至凌晨2点多,每次会议后他立即对值班人员进行部署和安排。为了能及时布置好各项工作,他一刻也不敢耽搁,每天在办公室吃泡面。

沙井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程蝶曼:

放弃剩余产假提前返岗与同事并肩作战

2月19日,沙井街道东塘网格综管站内勤工作人员程蝶曼正休着产假。在微信工作群看到全体同事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忙碌,程蝶曼放弃剩余的产假时间,主动提前返岗。

为了给一线减负,内勤同事多被派驻到各社区巡查中队办公室进行数据收集、汇总,导致内勤工作更加繁重。看到团队队友为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加班加点汇总数据,程蝶曼主动放弃剩余的产假,安排好家人照顾哺乳期的女儿,自己灵活安排时间回家哺乳孩子。

新桥网格综合管理中心余小雁:

事无巨细用行动温暖居民

在辖区帮助困难群众、找寻丢失孩童、调解各类纠纷……这样的好人好事,在新桥网格员余小雁眼里都是“平常事”,却温暖着辖区居民的心。余小雁每天行走1万多步,在疫情期间为群众排忧解难。

余小雁按照“预警+排雷+联动+促和”义务调解新模式,成功调解了26宗细微的矛盾纠纷,其中家庭情感类纠纷11宗、租赁纠纷8宗、其他纠纷2宗。其中一宗租赁纠纷,历时三个多月才圆满解决,这些数字都凝聚着余小雁的心血和付出。

松岗网格综合管理中心黄万山:

白天开展社区联防联控晚上转场交通防疫检查点

黄万山是松岗街道松涛网格综管站松涛组组长。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战役打响的时候,肩挑疫情防控重责,每天对网格内的重点人员信息进行排查核实,协助“三位一体”上门核查。

有一次遇到一家刚从湖北过来的住户,因防疫需要贴居家隔离封条,住户两口子情绪激动,对隔离工作不理解。黄万山接到网格员的电话后马上赶到该住户家里,经过近一个小时耐心解说,住户最后终于同意配合居家隔离。他一天之内转换多个角色,守护一方网格平安。

燕罗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李耿博:

24小时待命穿上制服就要对得起这份责任

收到街道返岗通知后,李耿博立即响应号召,1月27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刚开始时是最忙、最累的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越早摸清辖区居住人员底数和居民行动轨迹对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越有利,为此,李耿博和同事们穿着防护衣在楼栋不停地爬上爬下,又闷又热,不一会衣服就全都湿了,常常从清晨工作到入夜。只要有居民返深,都要第一时间上门核查,所以时刻保持24小时待命。

石岩网格综合管理中心赵玮:

走心服务居民守护在居民身边

赵玮是石岩街道水田社区一名普通的网格员,这个春节他本可以在老家与亲人一起温馨度过,但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义不容辞返深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他穿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楼宇间,不惧风雨、不辞辛苦,对辖区住户逐一进行走访和紧急排查,走街串巷把一张张宣传彩页张贴到位,扎实做好防疫工作。时刻守护在辖区居民身边,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帮忙采购生活用品、寄拿快递、清理垃圾,切实服务群众。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刘羚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