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已上线189项“无感申办”事项

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利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刘杰通讯员陈诚)如何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让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近期,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电子证照等技术,推出“宝i企”“无感申办”、免交复印件等一大批便民利企举措,推动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宝i企”是宝安区打造的全市首个区级综合式互动式政企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区大数据资源中心,通过建立企业数据库,实现对企业进行分类打标签和精准服务管理。截至目前,“宝i企”已上线政策推送、诉求提交、消费券活动、金融超市、远程面试、法律援助、桃空间等14项功能,用户访问次数超过400万人次,累计收到融资上市、政策扶持、人才保障、用房用地等方面的企业诉求408条,已办结352条,有效纾解了困难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无感申办”是在数据互信互认互用的基础上,依托“i深圳”、广东政务服务网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申请人申办的业务,在填报表单和上传材料过程中,基于刷脸或其他合规方式授权读取个人或企业电子证照或相关后台数据,由系统调取数据自动填充表单信息、自动推送电子材料,从而实现办事信息少填或不填、申请材料少交或不交。

宝安区目前已上线189项“无感申办”事项,涵盖民政、城管、卫健、住建、人力资源等27个部门,有42项实现了“秒批+无感申办”的新模。此外,宝安区还以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为依托,推出106份材料可免交复印件,在申办、审批时可自动调用5个高频电子证照进行核验,企业和群众办理时不再需要提交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材料复印件。

接下来,宝安区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5G、大数据、云计算、电子证照的智慧应用,全面构建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打造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最优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