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宝安营养先行 全区将开展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

市民可在17日15时观看线上直播活动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提高免疫力的基础,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乱从而感染疾病。如何吃出健康,让市民朋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5月16日-25日,宝安区将开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为主题的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

全方位的营养知识看这里

从5月16日开始,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将在宝安广电中心FM90.5频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营养膳食和慢性病相关知识宣传。“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公众号将在全民营养周期间推送系列营养知识,涵盖“分餐食尚,营养健康”、“控盐与免疫力”、“优质蛋白是个宝,提高免疫少不了”、“蛋白质与糖尿病”等内容。

上班一族、中小学生早餐怎么吃?不够时间做早餐怎么办?早餐怎么安排才能营养不重样?5月17日15时,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邀请多名资深营养学专家线上直播主题为“健康宝安,营养先行”的第六届全民营养周活动。市民朋友可通过云平台,就“疫情期间如何吃得健康而有营养”、“营养早餐怎么吃”、“如何做到千金难买老来瘦”等困惑,与资深营养学专家“面对面”的聊聊。专家还将现场示范和点评食谱搭配,并有五星级酒店大厨手把手教你在家做出美味的营养早餐,让市民朋友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关注学生营养宝安在行动

5月20日是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为“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倡导关注青少年、儿童的营养健康问题。当天,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将开展主题为“家庭营养美食搭配”的营养美食秀直播活动,为市民朋友带来合理膳食的学习体验。同时,在5月期间,“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营养健康主题的“日行一膳”小贴士,以全民营养为主题,从膳食宝塔、学龄前期膳食、学龄期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中老年饮食情况等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营养科普。

膳食营养与慢性病的关系

营养与原发性高血压。在日常膳食中,钠主要以食盐的形式摄入,食盐摄入量的增加会导致血压随之升高。当人超重时,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性会增加2-6倍,当体重减轻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会随之降低。钾有直接扩张血管的作用,能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钙摄入量和血压呈负相关,钙可增加钠的排出,降低对钠敏感人的血压。饮酒与血压的关系与饮酒量有关,每天摄入酒精30g以上者,随饮酒量的增加血压亦会显著升高。膳食原则:低钠高钾高钙高镁膳食、减体重(低能量)膳食、限制饮酒。

营养与糖尿病。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摄入的能量过多促进了糖尿病、肥胖的发生,高脂膳食可导致胰岛素抵抗、糖代谢异常。缺乏锻炼是导致2型糖尿病发生的另一重要危险因素,中等强度体育锻炼的人群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明显降低。膳食原则:食物多样化、维持能量平衡、保持标准体重、限制精制碳水化合物和反式脂肪的摄入、戒烟限酒、多摄入膳食纤维、提倡多食优质蛋白。

市民朋友可在5月17日15时扫描下方直播二维码观看“健康宝安,营养先行”全民营养周直播活动。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孙盼盼 赵仁成

膳食营养小贴士

1、餐餐有蔬菜:首先保证在一餐的食物中,蔬菜重量大约占1/2,深色叶菜应该占蔬菜总量的1/2,红、绿叶菜、十字花科蔬菜更富含营养物质。

2、天天吃水果:一个三口之家,一周应采购4-5kg水果,选择新鲜应季的水果,变换购买种类,放在看得见、拿得到的地方。

3、蛋白质均衡:蛋白质并不是越多越好,摄入过多会增加肾脏负担。优质蛋白质最佳食物:牛奶、大豆、鸡蛋、鱼肉、虾、鸡肉、鸭肉、瘦肉等。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