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借助专业力量 压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紫岚)近期,航城街道面向辖区内143个工业园区开展用电消防检测工作,借助专业力量解决工业园区安全隐患难以及时发现并有效根除的痛点,压实园区主体责任,督促园区当好“管家”,不能只收租不管事,为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加上一层“紧箍咒”。

街道安监部门介绍说,航城街道老旧厂房占比较大,多数工业园区与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疏于监管,常见的问题有:用电隐患排查不彻底,烟感等基础消防设备配备不齐全、维养不及时等。

针对以往工业园区管理单位对园区、企业存在的重大隐患危害性不了解、不管理等情况,航城街道面向辖区内143个工业园区推进电气消防检测工作。该项工作以园区管理单位为主体,让园区直面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自行聘请具备CMA资质的专业服务机构对园区内厂房、宿舍、附属建筑物的电气线路、设备等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并根据检测报告于时限内完成整改。街道安监部门则根据检测报告,督促园区落实整改。

截至目前,除了部分因升级改造、搬迁等无法开展电气消防检测的园区外,共有125个工业园区(含独栋厂房)完成电气检测工作,累计聘请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13家,发现隐患700余条,现各园区已进入隐患整改阶段。

街道安监部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聘请第三方对园区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一经查实未整改到位或虚报隐患整改情况的,将列入重点执法对象。同时,建立起工业园区安全生产隐患周排查治理制度,要求园区每周对电气、消防设施设备、重点车间场所等开展一次排查整治,并定期组织义务消防队应急演练,推动工业园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