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寻根“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资源

2020-05-09 来源:湛江晚报

深圳宝安西乡街道、燕罗街道到湛江收集黄学增史料

昨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和燕罗街道组成联合调研组来湛,深入遂溪县乐民镇墩文村,瞻仰革命先烈黄学增纪念馆,慰问学增纪念小学,拍摄黄学增活动足迹照片,寻根党史红色基因,深挖黄学增史料,为在深圳举办黄学增事迹展收集资料。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和燕罗街道联合调研组成员瞻仰革命先烈黄学增纪念馆。

5月的湛江大地骄阳似火,黄学增纪念馆庄严肃穆。这是一座苏式风格的庭院式建筑,于1962年建成,2018年经保护性修葺后,纪念馆焕然一新,馆内包括黄学增故居和文史馆,陈列黄学增塑像及其成长和革命斗争历程,成为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后人的地方。调研组一行甫一进入黄学增故居,首先集体向黄学增铜像三鞠躬致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

怀缅先烈,催人奋进。调研组边参观,边听原墩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景清和黄学增家乡人黄海讲述黄学增的革命事迹。黄学增是大革命时期广东四大农运领袖之一、广东西江武装起义的组织者、琼崖工农红军的创始人,29岁时被敌人逮捕后英勇不屈、慷慨就义。据了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西乡街道拟于“七月红”文化季期间举办黄学增事迹展,以此作为街道的红色教育活动。为充分展现黄学增的生平事迹与历史贡献,西乡街道联合燕罗街道组织专题组来湛江——黄学增故里调研,收集黄学增相关史料,进一步充实展览内容。

参观后,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韩竞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正积极落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追根溯源,以黄学增为代表的革命先烈在宝安播下了火种。探究革命源头,追寻革命精神,需要深入了解历史。黄学增生命短暂而灿烂,但对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深圳宝安的革命事业与广东、南路革命事业发展紧密相连。西乡街道希望通过深入挖掘黄学增史料,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更多宝安党员和群众了解这段历史,传承这种革命精神。活动中,西乡街道和燕罗街道还在学增纪念小学举办助学捐赠活动,向学增纪念小学捐赠了书包、文具套装、书法套装各350份。调研组一行亲切慰问学生们,激励学生们勤奋好学,报效祖国。

当看到学生们随口背诵出黄学增的《竞争说》时,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文群连连点头点赞:“非常难得!校园和村庄弘扬黄学增精神的氛围浓郁,从小在学生心中播下革命的火种。”这是姚文群第二次来到墩文村,黄学增纪念馆及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他眼前一亮,黄学增的史料研究成果也让他啧啧称赞。他说,了解黄学增历史的人并不多,然而它对当今社会发展和教育后人具有重要意义。黄学增史料挖掘大有文章可作,我们要更加珍惜这份独一无二、无可复制的资源,发扬黄学增的革命精神,更加深入挖掘史料,用好红色资源。

燕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潘锐清表示,此行收获良多,深切感受到黄学增精神在湛江大地扎根深厚,从党员干部到群众、儿童对黄学增的革命历史知之甚深,对其革命精神都身体力行地传承。如何将黄学增精神发扬光大,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近年来,燕罗街道依托现有资源进一步提升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在硬件上加快纪念馆及周边升级改造,建设教育基地展览馆,打造一个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历史文物展。同时,街道正在组织编制《燕罗街道红色小镇概念性城市设计》,打造“红色小镇”。在软件上,街道围绕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历史事件,制作了《宝安1928》《初心和使命——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人民的力量》等专题片,编制本土思政教材《追寻红色基因——中共宝安县党组织的诞生》,通过漫画、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维度地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此外,下一步燕罗街道将加大资金和人员保障力度,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更深入地推动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表达、传递、发扬。

来源:湛江晚报

策划:许冰 何杰

文:记者林艳芳实习生钟嘉裕

图:记者欧阳泽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

两地牵手结硕果

深圳与湛江两地有共同的红色基因。大革命时期,黄学增点燃了深圳地区农民运动的火种,他是深圳宝安大革命农民运动的开创者,是深圳地区党组织的创始人,是他成立了深圳地区最早的党支部——中共宝安支部,并任书记。宝安有着悠久的建党历史,更有着不可多得的红色资源,尤其是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是深圳市委授予的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

2018年“七一”前夕,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本报联手本土专家学者和黄学增后人、故乡人等,组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先烈足迹前行”采访团,赴深圳进行了红色文化之旅,深入挖掘黄学增革命史料,寻根南路革命“红色基因”,并撰写系列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同年,深圳宝安区燕罗街道对湛江晚报进行回访,共同开展党建活动。

两年间,深圳宝安区燕罗街道与湛江晚报频繁交流,结成“对子”。深圳宝安区委党校调研组莅湛交流,共同推进黄学增研究,并设立研究项目,成功推动《黄学增评传》项目,并即将出版成书,影响深远。两地专家学者在深圳宝安共同举办“黄学增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这是深圳市首个以革命先烈黄学增为主题的研讨会。此外,深圳多个单位陆续慕名而来开展“红色寻根”之旅,两地交流频频,成果累累。

近年来,深圳宝安致力挖掘红色历史资源,修缮了宝安一大旧址,新建了党史展览馆,专门陈列黄学增的事迹,近两年有12万人参观学习;拍摄了深圳首部红色微电影《宝安1928》。

策划:许冰何杰

文:记者 林艳芳 实习生 钟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