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图姐姐玩直播 云模式里讲故事

“图图姐姐”在镜头前绘声绘色地演绎绘本故事。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宝安图书馆里那些穿着小围裙,拿着一本图画书,声情并茂地给孩子们讲故事、分享快乐、让孩子感受图画书中无限美好与感动的“图图姐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宝图线下少儿阅读推广活动暂时“搁置”,那爱讲故事的“图图姐姐”在做什么呢?5月9日,母亲节前一天,本报记者走进宝安图书馆一探究竟。在宝图·婴幼儿图书馆,“图图姐姐”欧艳艳面对着直播平台,手舞足蹈、声情并茂地在镜头前“演绎”着图画书《抱抱》的故事。

“因为要到母亲节了,所以我们选择了《抱抱》这本图画书。”直播完后,欧艳艳对记者说,这本书描绘了小黑猩猩找妈妈,最后幸福地被妈妈抱在怀里的故事。黑猩猩母子闭着的双眼和幸福的神情温柔着每一颗心,比较符合母亲节这一主题。“图图姐姐讲故事”是宝安图书馆于2014年3月正式推出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通过为读者讲故事的形式开展,宝安图书馆馆员以图画书为载体,结合图画书故事情节,通过创意手工、游戏、表演、绘画、实验等延伸的活动形式,面向婴幼儿、少年儿童及其家长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图图姐姐讲故事”秉承“快乐阅读、健康成长”的宗旨,为孩子打造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阅读新模式,目前已成为深受广大孩子和家长喜爱的活动品牌。“图图姐姐”们曾纷纷坦言,这个活动在带给孩子们欢乐的同时,也滋养了她们自己。据了解,宝安图书馆不仅依托自身的力量开办活动,还充分借力取得了深圳“阅读推广人”证书的专业阅读推广人,邀请他们来增强故事主讲人的团队实力,开展更专业的活动。“我们会在直播前化一个精致的妆容,因为屏幕里我们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小朋友的注意力集中程度,这也是对小读者的尊重与负责。”欧艳艳说。

除了化妆,学会熟练使用云平台、了解视频的基本操作、巧妙地在直播中构建情感勾连等,都成了“图图姐姐”要学的技能。“使用现代技术为读者服务,提供高效、有温度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我们每一个图书馆馆员应具备的技能之一。”宝安图书馆业务办公室副主任郑裕鸿说。据介绍,“图图姐姐讲故事”线上活动是疫情开始以后开启的活动(详情见“宝安图书馆”公众号),迄今已经开展了120场,累计收看人数达3万多人。

此外,“图图姐姐讲故事”还打破传统的阵地服务模式,将读书活动送到宝安各基层图书馆,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让延伸活动惠及更多的孩子。据了解,宝图总分馆“图图姐姐讲故事”线上和线下活动目前共举办了321场。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