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训大餐奉上 文明交通深入人心

“宝安第一课”小程序开通暨“大篷车”宣教进社区启动仪式。


来了就是宝安人,安全文明记心间。5月9日下午,“宝安第一课”小程序开通暨“大篷车”宣教进社区启动仪式在西乡街道桃源社区举行,这是区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在提升“宝安第一课”培训覆盖率方面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即日起,交通安全宣教大篷车将开进全区10个街道、126个社区,为市民送上丰盛的交通安全宣传“大餐”。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陈显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副区长蔡凡参加启动仪式。

作为深圳人口大区,宝安管理人口共有560万人,全区电动车的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占全市的25%,社会管理难度大。为此,宝安在交通安全整治工作上率先发力。3月27日,《2020年交通安全“宝九条”》正式实施;4月9日,宝安正式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并发放全区首张电动二轮车备案标识。为配合做好交通安全重点人群培训工作,区职训中心立足部门职能,反复研究、数易其稿,制定了“宝安第一课”交通安全培训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培训重点,将在今年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100万人以上。

如何有效推进“宝安第一课”,把安全培训、文明出行送到居民身边?区职训中心持续优化升级“宝安第一课”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依托“腾讯云”,高效搭建完成“宝安第一课”小程序应用。小程序的出现,打破以往系统承载受限的瓶颈,为市民线上学习提供可靠、稳定的系统保障。同时,紧盯交通安全这一板块,以《交通安全(电动二轮车备案专题)》课程为例,用户首先通过人脸识别登录平台,再找到课程开始学习。按要求依次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做课后习题,即可获得“宝安第一课”培训证书。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宝安第一课”小程序通过人脸识别功能,实现与交警部门电动二轮车备案系统的身份互认,完成学习取得“宝安第一课”交通安全培训合格证的市民可进行电动二轮车备案。

在课程方面,区职训中心着手制作了10个“交通安全(电动二轮车备案专题)”微课程,内容从如何选择购买符合标准的电动车、电动车如何上牌备案,到电动车冲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酒驾等违反交通法律法规行为产生的后果及处罚等全面覆盖,以“警示案例视频+学习知识动漫+交通标识+知识问答”的方式,市民通过边学边做,将安全知识转化为安全意识。

安全知识多一分,事故隐患降一成。为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市民交通法制和文明意识,区职训中心结合“宝安第一课”工作部署,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多种措施,采取灵活形式,在全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巡回宣传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精彩的交通安全宣传节目及宣教服务,引导群众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增强群众守法意识、法制意识,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同时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充分发挥好网格员、安格员和辅警等作用,上门入户开展培训宣传动员,并印制培训指引卡和宣传折页,配合交通专项整治行动、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现场发放,扩大宣传效果。

启动仪式上,蔡英权对“宝安第一课”小程序线上学习和宣教大篷车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予以肯定。“今年3月以来,区主要领导带头、各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到现场亲自盯、亲自抓,宝安的交通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市交警局也给予宝安大力支持,在宝安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可以说是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81个试点社区共提交注册电动二轮车20.2万辆。

蔡英权指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既要严查严管、加强执法,也要做到疏堵结合。在“疏”这一块,一方面是正在推行的电动二轮车备案上牌管理,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宣传培训提高市民安全意识,赢得更多市民对这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他表示,“宝安第一课”小程序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注册过程更加便捷、学习方式更加新颖的平台,希望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大力推广、科学使用,并抓好督促落实。

当天,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备案咨询区、培训学习区、备案上牌区等主题区域,安排了VR逃生、交通盲区等体验区域。同时现场循环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设置多个宣传区域接受群众咨询,通过派发“宝安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单页,引导并组织社区居民和电动二轮车车主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进行电动二轮车备案上牌。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文/图

■新闻链接

“宝安第一课”成为提升市民安全素养好帮手

从交通安全的种种细节,到交通法规各方面知识,再到居民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区职训中心结合区重点工作,积极丰富“宝安第一课”视频课件,不断充实课程体系。

为确保培训课程不间断,疫情期间,区职训中心将无法线下开展的培训转移到线上,开发制作了12个交通安全富媒体学习微课,并发出通知,要求各街道、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在“宝安第一课”微信公众号平台实名注册并进行在线学习。截至5月8日,参加交通安全学习的居民达85.19万人。

随着“宝九条”的推出,区职训中心主动发力,积极配合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加强交通安全培训,充分利用交警在执法路口设置的路面固定教学点,联合交通劝导义工,对各街道、社区的交通违法人员进行“先培训,后放行”,有效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同时,明确要求各社区在电动二轮车备案信息审核确认前,组织车主利用“宝安第一课”平台进行交通安全学习,并将获得“交通安全”培训合格证书作为信息审核前置条件。通过这一途径,进一步增强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高效配合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开展。截至5月8日,已有95282人参加培训并获得培训合格证。

“宝安第一课”作为一个教育平台,正在对市民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这些视频真的很警醒人,有些时候我急送快递会横穿马路,今天学到了安全知识,今后要为自己负责。”当天活动现场,通过体验、学习,进行电动二轮车备案的市民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学习,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之前因为疫情不能出门,我就每天在家看‘宝安第一课’的微课,你瞧!这是我的证书。”家住桃源居小区的王女士激动地说。她表示,“宝安第一课”的微课时间不会很长,学习起来很轻松,内容丰富、适应性强,感觉自己的知识得到充分积累。事实上,“宝安第一课”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热捧。据统计,今年以来,“宝安第一课”每日点击率都在5万次以上,最多的一次单日达到263177次。

“宝安第一课”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热捧,离不开区职训中心积极谋划,创新突破。“宝安第一课”立足市民的需求和期盼,选取最贴近市民生活的案例,制作通俗易懂,说教意味少,实用价值高的教学内容。依托微信网络平台,开发了“宝安第一课”小程序,市民登录小程序,实现快速注册、学习、考核、获证,实现“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区职训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宝安第一课”将不断充实课程体系,提供全国优秀课件让市民免费学习,力争在培训内容、形式、质量上有更大突破,让“宝安第一课”更好地服务文明城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建设等社会治理工作。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