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宝安工匠”古显善:用心雕琢世界品牌的“古较真儿”

古显善刻苦钻研20余年,推动企业模具技艺不断升级。

人物简介

古显善,1967年生,江西省赣州人,中共党员,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总监技术助理。他钻研模具制造技术26年,多次参与解决以塑代钢汽车模具的技术难题,为汽车减重、节约成本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他曾获得7项国家级专利,还获得了深圳市第一届模具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等荣誉。

模具产业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中国是全球主要的模具生产国之一,银宝山新是国内模具行业的领军企业。

作为银宝山新发展的见证者之一,古显善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成长为制造总监技术助理。他刻苦自学,凭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儿,成为模具制造岗位上的行家里手,获评广东省机械模具科技促进会认定的“广东省模具名师”;他开拓创新,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劲儿,推动企业模具技艺不断升级,精心雕琢出世界品牌。

木匠“大工”变身模具师傅

27年前,古显善还是一名在建筑工地做木匠的“大工”。后来他进入刚成立不久的银宝山新,成为模具厂的一名工人,“那时候,银宝山新还只是作坊式的工厂。”刚进入公司时,没有基础的古显善从学徒工开始做起,每天围着模具抛洗等基础工作转。

“当时,负责带新人的师傅每项工序只示范做一下,其余的就靠个人学习和理解。”古显善回忆称,为了学懂弄通其中的技术原理,他自己找书看、找人问。古显善坚持“问题不过夜”,哪怕时间再晚、工作再累,遇到难题也要当天解决。那时候,公司所有的学徒都住在一栋楼里,经常夜深人静时,同住的人都睡熟了,古显善还在和想不通的技术难点“较真儿”。

古显善的努力很快就有了成效。成为学徒后仅8个月,他就从一名学徒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主力,并开始为模具事业刚刚起步的银宝山新培养新的学徒。

开辟模具维修新路径

2000年,银宝山新开始制作大型的复杂模具。随着模具体积越来越大,维修成本也越来越高。“模具工件、其他小零件及成品模具都难免会形成一些缺口,如果不加以修复会影响产品质量。”古显善介绍,传统的维修方式耗时长、人力成本高,且容易产生不良现象。

如何用更短的时间、更快的速度进行模具修复?古显善在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思考——金属本身有韧性,可否根据缺口的大小、形状,通过敲打的方式将缺口“挤”平?

客户的一次紧急维修让古显善的想法变成了实践。彼时,一家车企客户的模具出现缺口,无法继续进行注塑生产。时间紧急,采用传统维修方式至少需要两三天。面对难题,古显善大胆迈出一步,带着技术人员敲敲打打,两三个小时就把缺口修复如新,为客户解了燃眉之急。

尝到成功的喜悦后,古显善不断进行技术和工具优化。如今,他带领的技术团队只用四五种工具,就能修复绝大多数的模具缺口。

推动产品走向全世界

“赶时间、赶进度,他敢去拼;有问题、有困难,他敢于研究。”银宝山新前模具中心总经理伍世锋这样评价古显善。

古显善粗糙的双手时常沾满机器上的油污,在他看来,不管在任何岗位,都要下沉一线,持续摸索。为了学习新技术,银宝山新曾派出技术团队前往日本和欧洲国家“取经”,古显善是其中一员。在生产车间内,看到宛如艺术品的模具产品,技术人员的严谨与专注,古显善深受震撼,暗下决心要让自己制作的模具设备走向世界。

古显善见证了银宝山新从作坊式的工厂转向高新技术企业的巨变。而他所负责制造的模具也从家电、消费电子、医疗领域转到更精密、更复杂的汽车领域。他介绍,“过去,国内的汽车模具依靠进口。如今,我们生产的汽车模具不仅替代进口,还有大量出口订单。”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邬云 张璐婷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