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法院探索建立辖区劳动争议司法确认联动机制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记者从宝安法院了解到,4月30日,宝安区人民法院石岩人民法庭和石岩街道劳动管理办公室、石岩街道总工会三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加强和规范劳动争议司法确认工作的合作备忘录》,三部门依托“宝安区多元解纷中心第五分中心(石岩)”为平台,以司法确认工作为抓手,优势互补、密切配合,全面提升辖区化解劳动争议的能力和水平,有力的促进石岩街道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

此举是宝安法院深入推进“区-街两级多元解纷中心”建设、协调推动“三调联动”全国试点工作的最新探索,旨在建立劳动争议纠纷“三调联动”快速化解通道,并将在全区5个多元解纷分中心、纠纷多发易发领域进行推广。 

建立前端引导机制 以最优方式解决劳资纠纷

《合作备忘录》强化劳资纠纷的前端引导机制,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解决劳资纠纷。

石岩劳动办在开展劳资纠纷信访接待和劳资纠纷隐患排查过程中,引导纠纷当事人选择协商性强、对抗性弱、灵活度高、成本低廉的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对于达成调解协议的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保障调解协议的履行,从而实现劳资纠纷的实质化解。

石岩总工会在日常组织开展工会活动中,大力宣传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在化解劳资纠纷方面效率高、有保障的优势,并通过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推荐优秀企业工会会员作为法院的特邀调解员等方式,积极参与劳资纠纷的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

创新司法审查前置机制 指导并规范纠纷调解

为充分发挥出司法确认程序的作用,宝安法院石岩法庭依托“宝安区多元解纷中心第五分中心(石岩)”,设立“柳海涛法官司法确认工作室”,专门开展司法确认工作。

司法确认工作室利用法官在纠纷化解和法律专业方面的优势,主动前置司法确认审查工作,在劳动争议调解过程中,积极给予调解人员法律指导并严格审查调解协议的真实性、合法性。为强化法律指导工作,提高劳动争议调解的规范性,司法确认工作室全面梳理出劳动争议调解的关键点和风险点,并根据劳动争议类型对调解协议进行标准化、模块化设计,制作成《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指引》供调解人员参考。另外,司法确认工作室还定期对劳动争议调解队伍开展法律培训活动。司法确认审查前置机制,不仅大幅提高了劳动争议调解的效率,更有效保障了劳动争议调解的规范性和合法性。

打造司法确认绿色通道 提升司法确认的便民性

为了提高劳动争议调解和司法确认的便捷性,三部门通力合作,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的“调解+司法确认”服务。

《合作备忘录》规定,对已调解达成协议并有申请司法确认意愿的劳动争议,石岩劳动办和石岩总工会负责指导当事人填写模板式的司法确认申请书并提供相关立案材料,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发送给法庭司法确认联络员,司法确认工作室立即负责完成立案登记和司法确认审查工作,并出具司法确认文书送达当事人。

三部门通过密切配合和模块化的工作方式,在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提交相关材料后,由司法确认工作室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完成立案和审查,让当事人“跑一趟”就能解决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大大提高了司法确认工作的便民性。

做好后端司法保障 保障调解协议实质履行

为保障劳动争议调解协议能得到切实履行,石岩法庭加强劳动争议执行案件的工作速度和力度。鼓励劳动者申请财产保全,加大财产保全案件的办理速度,特别是对于牵扯面广、敏感度高的重大劳动争议,石岩法庭开设财产保全快速通道,保证24小时内对涉案财产进行查封处理。同时,加大执行力度,督促劳动争议案件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符合司法拘留条件的,一律采取拘留措施。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