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肿瘤患者如何预防 被传染及到医院就诊?

肿瘤患者由于疾病本身、手术、放化疗治疗等因素处于特殊免疫状态下,机体免疫力差,属于病毒易感人群,需要格外注意防护。因此,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有关专家建议,肿瘤患者属于易感人群,更要做好预防工作,确保自身安全,避免劳累和注意保暖,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注重健康饮食,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专家提醒,肿瘤患者要注重自我保护和严格防护。不接触疫情发生地的人群;不去人流密集和相对封闭的场所,如:购物、餐饮娱乐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室内通风;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食用,处理食材和熟食之间要洗手,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不随地吐痰,废弃口罩不随意丢弃。

对于身体状态正常的恶性肿瘤再次详细评估化疗风险后进行系统化疗,同时避免化疗后免疫状态低下。对于年老体弱、多次化疗免疫状态欠佳的患者,建议在提升免疫能力至正常状态后进行化疗治疗,在不明显影响疗效的情况下,可以适度减少化疗药物剂量和/或延长化疗周期。对于术后辅助化疗或肿瘤缓解期化疗患者,建议在确保不影响肿瘤预后的前提下适度延缓化疗。

对于近期内不影响身体健康的良性肿瘤患者和经综合治疗处于恶性肿瘤缓解期的患者,专家建议适度暂缓手术治疗。对于进展期恶性肿瘤患者应在全面详细评估患者身体状态及手术风险后,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开展手术治疗。对于恶性肿瘤危重或恶性肿瘤严重并发症需要急诊手术的患者,应在充分评估患者免疫状态及充分保证术后辅助治疗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手术治疗,治疗期间建议加强传染病防护,确保患者围术期安全。

对于恶性肿瘤常规复查患者,建议在不影响疾病预后的前提下延缓复查;建议门诊复查,尽量避免住院复查;复查过程中尽量简化复查程序及手段,减少在院时间。

专家建议,肿瘤患者要适当增加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鱼、蛋、奶、去皮鸡鸭肉、精瘦猪牛肉、豆制品,保证营养充足;补充新鲜果蔬,达到膳食平衡;适量多饮水,规律作息并充分保证睡眠;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适当开展居家运动,如原地踏步、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等。

肿瘤患者要就近到医院就诊,减少长途奔波,尤其尽量避免跨市、跨省等跨地域就诊;就医尽量乘坐私家车或出租车,尽量避免乘坐公交车、地铁等人员密集的交通工具。就诊尽量减少陪同人员数量,全程戴口罩预防飞沫传播,避免咳嗽、讲话、喷嚏的飞沫传播病毒。

宝安日报记者杨林通讯员余卫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