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田社区“123450”工作法

联防联控风雨同舟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有效防线。臣田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运用“123450”工作法,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1:坚持党建引领

1月27日,臣田社区党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第一书记刘晖任组长、主要负责人郭俊任常务副组长。根据社区防疫工作战斗区域和战斗任务需要,赋予各党支部不同工作任务,形成“社区大党委+工作站党支部+股份公司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企业‘两新’党支部”组织体系。

在臣田社区城中村的防疫工作中,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臣田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指导臣田物业公司,一手抓防控,一手稳人心,作为西乡街道第一批使用“城中村临时出入卡”的城中村之一,防控疫情的同时又保障居民出行方便,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同。

2:用好2个下沉队伍

臣田社区发挥社区大党委的组织统筹作用,将区、街道下沉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纳入统一管理。成立“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由社区挂点网格长,区信访局局长陈香川作为书记,带领区和街道下沉的党员干部共12人冲到一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3:成立3个先锋志愿团队

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臣田社区招募社区党员、志愿者,发动妇女、青年积极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中,现如今形成了“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队”“青年突击队”三支志愿团队。

“党员先锋队”在社区防疫点担任“守门员”为进出人员测体温,查验二维码等;“巾帼志愿队”担任居家留观人员的“关怀员”,通过电话了解需求,进行安抚;“青年突击队”则是“宣传员”,通过走街串巷宣传疫情期间的防诈骗及防疫小知识。

4:“四位一体”开展“四个一”工作

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社区成立由社区工作站、派出所、社康中心、网格员组成的“四位一体”防控工作小组。对返回社区人员开展“四个一”工作:逐一查看健康码、逐一测量体温、逐一查询近14天轨迹、逐一登记录入网格管理系统。

5:分5大片区包干作业

随着企业复工潮的到来,返深人员增多和人员流动加大,让正处于攻坚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重大挑战,社区党委将辖区划分5大片区,由社区两委班子包干作业,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共同研判防控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统一分配任务、及时通报进展。截至目前,社区无疑似确诊病例,社区279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复工复产。

0:由爱心志愿者组成的同心圆

疫情无情人有爱,在疫情初期,物资保障供应不到位等情况时有发生。社区居民、兰州拉面老板马阿乙草给社区送来了饺子、米饭、手抓饼、饮料等食物,热心居民黄厨酒店用品有限公司黄惠婷、雍啟党支部、西乡商会、宝安西乡个私协会、康之乐生活超市、社区物业管理处纷纷给社区捐赠了消毒水、口罩、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

“正是由于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风雨同舟,让臣田社区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臣田社区主要负责人郭俊表示。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彭根萍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