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才丨江远:发挥中医药防治疫情优势 研制“防瘟九味饮”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中共党员、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江远,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疫情优势,研制“防瘟九味饮”,分发给一线抗疫人员。

江远,医学博士,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0余年,师从广东省名中医王启梁、李可中医药学术流派国家传承基地主任吕英教授。2003年的“非典”战役里,江远与战友驻扎在医院里与病魔鏖战了几个月,并获得深圳市抗击“非典”纪念奖章。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作为中医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他再次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到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研制工作,制成的“防瘟九味饮”,分发给一线抗疫人员。

疫情发生后,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中医专家组。江远作为专家组的成员之一,接到上级疫情工作指令后,放弃春节假期,马不停蹄赶往医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为了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医院在春节期间紧急成立呼吸道疾病门诊。由于医院医护人手紧缺,江远便主动报名,申请到呼吸道门诊一线值班,为医院把守着筛查新冠肺炎的“重要关口”。虽然疑似病人不多,但要从普通病人中甄别出疑似患者,就必须详细询问病史,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完成一位患者的会诊要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工作期间,江远的防护装备一上身就是六七个小时,不断挑战自身生理的极限,强忍恶心、头痛、饥饿完成工作任务。面对高强度的工作,江远从来不叫苦、不喊累、不抱怨,有的只是埋头苦干。

新冠肺炎是以肺部为主要病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中医“瘟疫”范畴。从患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临床症状来看,新冠肺炎属于疫疠之气夹杂湿、火、燥邪为害。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防控已刻不容缓。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积极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寻找发力点,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运用中医药理论分析新冠肺炎病因病机,用中医药手段为市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1月20日,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启动了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研制工作,江远作为资深中医药专家,积极参与医院“防瘟九味饮”的研制工作。当时从武汉一线传回有关患者病情的信息并不多,对于新冠肺炎寒热虚实等中医临床特征并不十分明确。在这种情况下研制出一个能有效增强抵抗力、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方子的难度可想而知。江远便在空闲之余积极查阅明清至民国时期中医抗疫的有关书籍,收集和整理国内中医专家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为抗击疫情储备了丰富的中医学知识。“开会时我们几位专家就商定,作为医院的第一个院内制剂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安全,适合大多数人的体质,没有副作用。二是对于新冠肺炎能起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有利于推广。”江远回忆说。

在制定预防方案讨论中,起初专家组对于要不要清热解毒和补气存在分歧。因为清热解毒药多寒凉,易伤正气,补气药又容易引邪入里。后来江远与专家组张显惠教授反复磋商,坚持认为新冠肺炎属“瘟疫”,应立足于“祛邪”为第一要义,首重清热解毒,同时考虑外感温邪损伤正气,应注意顾护人体正气。江远与专家组反复讨论、不断调整预防方案,最后敲定将清热解毒、补气、芳香化湿作为立方的主要原则,以玉屏风散合五根汤加减化裁,命名为“防瘟九味饮”。从目前国家第七版诊疗方案到广东省、深圳市的中医诊疗方案来看,江远及其专家组的“防瘟九味饮”的立方思路是正确的,特别适合在岭南生活和工作的人群。

在“防瘟九味饮”的研制中,江远践行着中医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使命和担当。如今,“防瘟九味饮”,通过宝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发给医疗卫生机构、交通防疫检查点、社区卡口等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线抗疫人员,并将药方提供给街道和相关单位定制加工。医院还收到了一封来自宝安区交通联防检疫工作小组的感谢信。在信中,工作小组对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医院为全区32个交通防疫检查点、200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送来2000多份“防瘟九味饮”,令他们倍感温暖和振奋。截至3月8日,纯中医院共发放“防瘟九味饮”66011剂,132021袋,为患者开具“防瘟九味饮”处方配剂1790剂。

中医药是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瑰宝和精髓,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在新冠肺炎防治中起到重要作用。疫情暴发后,广大中医人在战疫一线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发挥中医药防治疫情优势,传承中药经典,彰显了仁心厚德的中医生之道、精益求精的精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