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工作法让指导服务落实见效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陈志文)“每天要跑五六场宣讲,所有组员在讲解、答疑中始终做到‘企业坐着、我们站着’,让企业感受到我们上门当服务员、联络员的态度和诚意。”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委部署,自2月6日以来,市派驻福永街道指导服务组(下简称指导服务组)深入福永街道各社区、小区,与当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协同作战近60天,牢牢筑起社区小区防疫墙的同时,及早谋划、全面部署、深入企业园区推动复工复产,用心用情坚持“六度”工作法,让指导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将工作要求细化为44个量化指标,摸排65个城中村(小区),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撰写调研报告,筹集防疫物资捐赠防疫一线。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阶段,指导服务组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直插福永的一线社区小区开展“四查三帮两考核”工作。他们深入实地,摸清底数,创制小区(城中村)核查表,将“五个100%”“十个一律”和“四个重点”细化为44个量化指标。按照“一小区一表格”的原则,逐一走访检查街道所辖7个社区65个城中村(小区),全面细致掌握落实情况,先后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在指导服务组的建议下,福永及时研究推出了“三图三表”作战法,同时要求检查点做到“12有”,将社区小区防控举措全面“升级”。针对社区报送表格过多、缺乏大数据统筹等增加基层压力的问题,指导服务组及时向市委、区委进行报告,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和研究,疫情防控报表及时优化、调整,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通过对街道、社区工作的深入调研,指导服务组撰写上报了《“强大脑、通血脉、健末梢”打造大数据支撑下的智慧社区精细化管理先行示范区》《基层治理的十六个痛点问题》等调研报告,为全市战疫献计献策。疫情期间,指导服务组还想方设法帮助筹集防疫紧缺物资,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到3100个口罩、1100副手套、50支电子测温枪、50副护目镜捐赠给社区一线,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扎根一线,与街道社区并肩作战,共同抗疫。

复工复产举措扎实见效

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日夜兼程,狠抓落实,坚持兼顾“高度、速度、广度、温度、力度、深度”的“六度”工作法,扎实服务企业,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党建引领有高度。指导服务组始终把非公企业党建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党建促进企业发展,将惠企政策宣讲和企业党建推动有机结合起来,效果明显。一方面,协助街道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先后深入群晖智能、君泽电子、倍斯特科技等20余家非公企业调研,与企业高管面谈,与企业党员恳谈,扎实推动合元科技、资电电子等非公企业完善组织架构,集中精力推动博迪集团、英特飞电子、智美科技等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另一方面,协助街道建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法雷奥、津村药业等非公企业开展党建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起来,把党徽戴起来,让党员动起来,把优秀用起来,把机制建起来,用“五个起来”凝聚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强大力量。期间,还会同街道工作人员深入法雷奥、津村药业、东海航空等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慰问活动,为党支部党员送去一批关爱口罩。

快马加鞭有速度。指导服务组坚决贯彻上级有关“兵贵神速”的要求,迅速将队伍分为工业1-4组及商业5组,与街道安监办、经科办协同制定“闪电战”日程表,风雨无阻,每组每天实地赴4-5个工业园(一天约25场)进行政策宣讲、解疑答惑、问题收集,用7天时间迅速召开112场现场宣讲会,将“惠企”政策传递至全街道所有工业园区及大部分商业、服务业企业,“一对一”重点走访辖区内的全区300强工业企业,共覆盖企业3250家。

全面覆盖有广度。按照上级有关“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指导服务组推行了一系列全覆盖措施:一是实行“包干到组”。工业1组负责白石厦社区所有工业园区;工业2组负责凤凰社区所有工业园区;工业3组负责怀德、福永社区所有工业园区;工业4组负责福围、兴围所有工业园区;商业5组负责商业、服务业企业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做到“逐个企业联系,逐项任务落实”。二是实行“一企一登”。制定企业复工复产问题诉求调查网络问卷,在走访宣讲时发放,全面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情况和问题诉求,收集到有效问卷数据超过1000条,所得数据能够真实、准确反映情况、问题。三是实行“线上线下结合”。全体组员每人负责2-3个“安监企业微信群”或者“经科企业微信群”,在线上发布政策、答疑解惑、收集问题,为超过4402家企业提供在线服务,进一步查遗补漏。

关爱企业有温度。指导服务组把“惠企”政策带给企业的同时,坚持用有“温度”的工作方式把市委市政府的关切和爱护带给企业,把市里支持复工复产达产的信心带给企业。一是实行“站式服务”。每天跑5-6场宣讲活动,指导服务组的所有组员在宣讲、答疑中始终做到“企业坐着、我们站着”,让企业感觉到大家上门当服务员、联络员的态度和诚意。不少企业在微信朋友圈留言感慨“市委同志走访企业了解困难与需求,是真心实意要帮助我们,让我们对复工复产更有信心”。二是实行“野外作战”。服务贵在实,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此,指导服务组始终坚持“极简作风”和“不进会议室”,力求不给基层添负担。他们在园区空地、空置厂房、企业食堂上,用自带的“大声公”或“小蜜蜂”进行宣讲,被企业赞为“野战军”。三是实行“用情服务”。政策是刚性的,指导服务企业的心是柔性的。在宣讲服务中,他们将自身摆进去、将真情实感摆进去,不仅照顾企业的实际困难,也同时安抚企业的焦虑情绪,鼓舞企业的信心斗志。

攻坚克难有力度。指导服务组在调研的基础上,把着力点集中到群众反映集中、矛盾焦点突出的“租金、口罩、融资”三大“硬骨头”上,实现重点突破。一是与街道、社区深入沟通协调,取得积极进展。全街道38家股份合作公司全部推出减免租金措施,分别减免7-10天租金,其中,凤凰社区还对商业物业租户减免3月份租金的50%,对湖北籍商业租户减免3月份租金的100%。截至目前,福永街道全部股份合作公司已实施减免租金合计约4300万元。二是多方联系,协调企业提供平价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60多万只。协调福永街道辖区内维杰硅胶制品有限公司提供可用30天的新型硅胶口罩,每天成本仅1元。三是组织动员辖区企业参加宝安区《抗疫金融政策解读暨园企租金贷发布会》。

建言献策有深度。针对服务企业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指导服务组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加快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稳缓减免企业租金的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稳定租金水平、缓期缴纳租金、减免短期租金”等三项建议,被市派驻宝安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指导服务临时党总支信息快报采纳并上报。

疫情不结束不收兵,防控不成功不回营。接下来,市派驻福永街道指导服务组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深扎根福永基层一线,继续当好上联下达的服务员、联络员,让防疫墙牢之又牢,助企业园区复工复产加速快跑。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