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西乡下沉人员张莎莎:用小提琴传递爱与力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陈永芳 马素芬)三月春风拂面,伴着悠扬的小提琴声,西乡社区西乡市场防疫检测点处正在进行早晚班交接。一个身穿蓝马甲、眼戴圆框眼镜的年轻女孩立在蓝色帐篷之下,跳跃的音符从她指间溜走,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暂且忘却了疫情导致的压抑心情。

这位90后年轻女孩便是张莎莎,是西乡街道宣传工作部(文体)的群文专干,拉小提琴既是她的爱好也是她的工作之一。“收到下沉下沉社区支援一线的通知后,我是第一个报名的。”她表示,按照街道的安排,2月5日,她前往西乡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大多数同事的认可。不过,一提到张莎莎,大家最先想到的还是小提琴。

在防疫检测点执勤时,张莎莎会在休息的那15分钟里为大家拉上一曲,发现来往的居民会随着琴声轻声哼唱,空气中沉闷的气氛被琴声和哼唱声打破。于是,拉小提琴便成了西乡市场检测点的特别节目。而这把传递力量的小提琴背后,还藏着个“有爱”的故事。

时间追溯回2月5日,张莎莎下沉社区的第一天。她跟着社区工作人员经过鸣乐东街时,看到一名背着一大袋垃圾的流浪汉,垃圾袋开口赫然露出一把破旧的小提琴。出于想要帮助流浪汉以及喜爱小提琴的心理,张莎莎主动上前和流浪汉搭话,发现小提琴还能用后,便询问他能否将这把小提琴卖给自己。

“他直接送给我,并且不肯收钱”,张莎莎默默地道谢并收下,将这份善意牢牢地记在了心里。了解到这位流浪汉时常出现在在鸣乐东街附近,张莎莎每天出门上班前总会捎带几个馒头、包子或者矿泉水,准备在遇到他时送上“爱心早餐”;在吃午饭时,她也会无私地分出自己的一部分饭菜,为流浪汉预留起来。“如果从饭堂打饭给他,那其他同事的饭菜就少了,所以我就从自己的饭菜分部分出来”。如果碰上同事有剩饭剩菜,她便细心地将饭菜打包装好,让他身边的一群小狗也能吃上一顿饱饭。碰上休息日,她还自己下厨,用塑料矿泉水瓶装好送过去。

据张莎莎介绍,为了减少浪费,她合理利用资源,自创用矿泉水瓶做一次性饭盒,“准备两个不同大小矿泉水瓶,分别从中间剪开,大的部分作为盖子,小的部分作为盆,这样两个矿泉水瓶就成了两个饭盒”。前不久,为了保障居民的安全,张莎莎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去拜访这名流浪汉,为他测量体温、派发口罩,还另外送上一根拴狗绳,温柔关切地提醒流浪汉要注意牵引好小狗,不要让它乱跑。

表面上看,这个小提琴的故事只关乎“爱心便当”,但背后折射的是爱的奉献。张莎莎正是用这承载着“爱”的小提琴弹奏,抚平疫情给大家带来的心理焦虑,传递战役“正能量”。

这把小提琴传递爱与能量的同时,也见证了她的“战疫”历程,两个月来改变的是冲锋的战场,不变的是坚守、初心和爱心。检测体温、走访排查、复工复产、张贴海报……她始终如一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坚守中传递爱与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