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体校队员“云训练”不停歇




队员们在进行训练。

近期,受疫情影响,宝安体校不少队伍不仅取消了第二阶段的冬训,也暂停了目前的集训计划。为了最大程度保持队员们的竞技状态和身体素质,备战市运会,线上训练成为了不少队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近日,记者采访到宝安体校多个项目主教练,听他们讲述“云训练”背后的事。

局限大 困难多

线上训练效果欠佳

从一月底到现在,宝安男、女足的“云训练”已开展了两个多月。与以往为队员们布置的家庭作业不同,“云训练”不仅在训练内容和安排上有极大限制,也给教练员开展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由于队员们分散在家中,训练条件无法得到保证,线上训练只能以简单的核心力量及轻力量练习为主,“每个孩子训练条件不同,完成程度也不一样,训练的效果并不是好,但我们目前也只能通过这些低强度的力量训练尽可能保持队员们的身体机能,其他稍显复杂的练习也没办法安排。”宝安U13女足主教练黄志达介绍道。此外,与平常的集中训练相比,在家进行重复的单人训练便显得十分枯燥,时间一长,不少队员的训练积极性也直线下降,这也成为了让宝安男、女足主教练颇为头疼的难题。为此,黄志达想出了各种办法,让线上训练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每周一晚上我会安排他们一起看《天下足球》,在群里我也会经常发一些欧洲五大联赛精彩集锦,让他们写观后感。”就这样,长达两个多月的线上训练,宝安U13女足的孩子们全部坚持了下来,还纷纷“圆润”了一圈,看着视频中队员们一张张白白胖胖的小脸,黄志达哭笑不得,“现在只希望能赶快恢复正常训练,慢慢恢复她们的体能,尽快投入到备战中。”

相比女足队员们的乖巧听话,男孩子的调皮捣蛋则让宝安U12、U13男足主教练黄运回操碎了心,甚至还有不少家长向他反馈孩子不听话没有认真训练。“十几岁的男孩自律性还是比较差的,但因为我不在他们身边,没办法实时关注,能做的也只有把训练的时间拉长一些,尽可能让队员们完成训练量,保证训练效果。”黄运回无奈道,“同时,以视频的形式进行训练,很多动作的细节我们没办法看得非常清楚,在指导、纠正方面会比较困难。”但线上训练带来的最大困难,是缺少团队协作训练,“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缺少合练,队员之间的默契度会大打折扣,这也会影响整支队伍的技战术体系。”虽然市运会由于疫情原因推迟,但无法正常集中训练不仅打乱了宝安男、女足原定的训练计划,也为接下来的备战增加了不少压力和不确定因素。

距离虽远 关怀仍旧

盼早日归队训练

“云训练”的日子里,每日在家里批改“作业”成为了教练员日常工作。整天抱着手机进行训练指导,不仅教练员十分辛苦,在家里训练也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早日恢复训练变成了体校全体师生最大的期待。“跆拳道项目的队员分布在宝安区十几所学校中,由不同的教练员分开进行指导。人数多、视频时间长,需要一个个分开来看,无法集中起来,教练员工作到深夜成了近两个月来的常态。”跆拳道主教练罗炜说,跆拳道、空手道项目是一项对抗性运动,更需要在实战中得到提升,在家里做基础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队员们赶紧练起来。”

有着同样殷切期盼的不仅仅是罗炜,更有拳击主教练王大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位细心负责的教练“着急”又“上火”。“我不怕累,我太着急了!我就是怕我的队员在家偷懒,没办法以理想的状态去应对市运会这场大考核。”王大磊无奈地说。“云训练”期间,王大磊更是从训练到生活,给予了队员们“妈妈般”的呵护。训练方面,怎样判断队员有没有偷懒?王大磊说,“如果衣服是湿的,说明队员一定完成了规定的任务量,甚至自行增加了训练强度。反之,那就可能偷懒了!”检查完“作业”之后,王大磊不仅会和队员进行沟通,还会和家长取得联系,希望能够起到监督的作用。“队员每天自己在家里做重复性训练确实会有些枯燥,时常听我唠叨难免有些不耐烦。所以我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就变得十分重要,让他们帮助监督。”除此之外,他也会通过视频看队员每天的状态,叮嘱队员出门做好防护措施,外出训练记得戴口罩。在王大磊的微信群中,也有不少小队员表示:王教练,我想你了!希望能够尽快恢复训练,和小伙伴们一起“并肩作战”。相信,这一天不会太遥远。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唐冉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