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暖心救助解急难 受助人由衷感恩谢真情

燕罗街道疫情期间竭尽所能确保一方平安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赖雪梅)3月26日上午,一面印有“爱心救助献真情”字样的锦旗送至燕罗街道办事处,这是四川省越西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送来的,以表疫情期间救助的感谢之情。

据了解,今年18岁的彭某是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贫困建卡农民工,原在佛山朝野科技工作,是3月12日越西县驻南海区稳岗组批次输送到南海企业83名务工人员中的一员。3月13日他同多名同乡辞职后到惠州一家手机外壳制造厂上班,因工作量大坚持不下去,又同其中一名同乡来到深圳挺业科技公司应聘,面试过程中该公司认为彭某缺乏相关工作经验不符合岗位要求未录用,彭某顿时生活无着决定向燕罗街道求助。

3月20日晚,燕罗街道值班人员对彭某开展了临时救助,社会事务办紧急联系庇护点。晚上10:30左右,燕罗街道值班组长蔡慧贞接到值班室电话,于是立刻前往了解情况。考虑到受助人的情况,她带上苹果、饼干、饮用水及口罩、雨伞等物品,匆匆赶到街道办门口。看到漆黑的夜色和彭某茫然的眼神,蔡慧贞与值班人员做了对接后,立即亲自开车把彭某送往街道临时庇护点(欧尔登酒店)进行安置。彭某一上车,蔡慧贞就马上递上苹果、饮用水,一路嘘寒问暖,告诉他:“现在已经很安全,我们会帮助联系亲人解决问题。”在了解他流落街头的前因后果,得知他一整天都没有吃饭且身无分文,蔡慧贞怕这些食物他吃不饱,中途下车找杂货店,又买了泡面、牛奶、饼干等食品,还给了他100多元零钱。

一路细雨蒙蒙,经过近20分钟的车程,蔡慧贞把彭某送到临时庇护点,在前台登记住宿时,发现彭某只有小学文化,连姓名都不会写,她就帮忙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帮他办好所有的入住手续。此时彭某电话响起,原来是工作组打来电话了解他身在何处,蔡慧贞与工作组核对身份,进行了身份甄别,并安排好第二天早上把彭某接回佛山事宜。

办完入住手续,蔡慧贞拖着行李箱和大包小包食物把彭某送到房间,知道彭某第一次出远门,她先把开水烧好,耐心细致地讲解如何拨打电话、使用热水器、锁门等事情,还一再叮嘱他,注意人身安全,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彭某心里特别感激这位温暖亲切的蔡阿姨,觉得她善良心细不是母亲胜似母亲。

离开临时庇护点前,蔡慧贞叮嘱服务人员多关注彭某,不要让不认识的人接触他,同时再次和工作组确认明天来接彭某的行程,这才回值班地点,回到已经是凌晨1点。

21日上午,在燕罗街道社会事务办的协调下,越西县驻南海区稳岗组将彭某接回佛山市南海区后安排进厂工作。越西县领导听到汇报后非常重视,要求必须报答救助之恩,因为这代表了深圳人民的关爱之心!

目前,燕罗街道社会事务办已对彭某进行建档立册和定期跟进回访。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燕罗街道已开展流浪乞讨困难人员救助48次,受助人员21名。燕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燕罗街道将不断加强临时救助和突发急难救助,扎牢疫情期间民生兜底保障网,确保应救尽救,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