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哥”始终用心处理每一件警情

南沙派出所民警李再彬在疫情期间为群众利益奔走忙碌

李再彬(左三)在工作中。

三月阳光甚好,微风不燥,在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派出所却是另外一番忙碌的景象。“铃铃铃”报警台上的电话不时响起,接到警情后,一个急匆匆的身影快速离去。

在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南沙派出所出警队里,你总能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忙前忙后,他,就是李再彬。同事们都喜欢称呼他“彬哥”。2017年李再彬调入南沙派出所,今年57岁的他是出警队里名副其实的“老大哥”。从社区民警再到出警队民警,36年警队时光,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

用脚步丈量平安

保“家”护航无愧于心

“夜班值班时间是从傍晚6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有时凌晨接到的警情比较多,需立马出警,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李再彬爽朗地说道。

在南沙派出所里,李再彬负责接处警工作,每当接到警情,他总是第一时间带领队员们赶往现场,不管白天还是黑夜,这已经成为李再彬工作的日常。

2月底的深夜,一则报警电话划破宁静的夜晚,此时已是凌晨2点。电话中,有市民报警称,在宝安区沙井街道该市民居住的楼房隔壁有女子哭喊声,让从睡梦中惊醒的居民感到奇怪,于是他选择报警。李再彬立即马不停蹄地开着警车前往,核查后发现其实是一场乌龙。

疫情防控前期,南沙派出所经常接到群众的报警称,“发现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发现邻居从疫情发生地返深但未配合居家留观。”“在公交车上发现有人未戴口罩。”……每当接到类似的警情,李再彬都会认真核实、排查,前往现场调取监控,和社区工作站、疫情防控部门对接工作,并及时给予报警人相关反馈。遇到有不戴口罩的居民,他会耐心劝说;偶尔遇到一些不理解的人,李再彬也能站在群众角度耐心沟通,讲防控需要、谈疫情形势、聊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群众工作,最终取得理解与支持。

群众利益无小事

事无巨细件件落实

疫情期间,由于大部分人“宅”在家里,派出所接到的家庭矛盾纠纷警情也多了起来。

3月24日22时许,李再彬接到一则关于情侣纠纷的案情。接警之后,李再彬立马带领队员前往现场。原来这对年轻情侣因为金钱产生纠纷,双方大打出手。看到现场凌乱的场面,李再彬耐心安抚双方的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看起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李再彬却从来不马虎,“这种家庭矛盾看起来是小事,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暴力事件等。”李再彬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李再彬常接到关于家庭纠纷的警情,在处理时,他总是仔细倾听报警人的诉求,并引导双方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耐心地化解矛盾纠纷,必要时通知社区工作站跟进,事无巨细,件件落实。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大概就是李再彬的真实写照。他总是说:“只要我还有一天没退休,我就会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战疫期间,李再彬日日奔走在出警的路上,忙碌却充满着人情味。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