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固兴社区积极行动解决湖北籍居民返岗诉求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郑湘菊 彭赐该)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暖春行动!全国求职招工云对接平台”,多地组织包车、专列前往湖北接返务工人员,湖北省采取“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出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全国都在为湖北籍人员返岗复工“出谋划策”。宝安西乡街道固兴社区积极解决辖区湖北籍居民袁先生的返岗诉求,为其返深复工之路保驾护航。

袁先生在固兴社区管辖的辖区居住,在南山科技园工作。湖北省疫情管控政策发生转变,离鄂通道开启。公司的同事都已经陆续复工,此时仍滞鄂的袁先生心急如焚。“没有工作单位开具证明,我就没法通过点对点方式返深”,情急之下的袁先生求助公司。公司的汤总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让人事为袁先生开具返深复工证明。

然而,袁先生又犯难了。返深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会被劝返吗?深圳这边的社区对于湖北返深人员是否仍需要隔离?忐忑不安的袁先生试着按公司建议,拨打固兴社区的热线电话。“您好,根据最新通知,只要您持有湖北健康绿码,返深后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给网格员登记,在核实您的个人轨迹无问题后就不需要隔离的。”听完固兴社区工作人员的话,袁先生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卸下来。

临挂电话前袁先生询问社区能否帮他跟房东协商减免租金。负责接听群众来电的文员将袁先生的诉求上报了社区党委,社区党委安排专人跟进。固兴社区在与房东取得电话联系后,向房东讲解政府号召业主、股份公司发挥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疫情期间酌情减免租金。袁先生的房东当即爽快答应减免半个月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接到社区反馈结果的电话时,仍在湖北的袁先生感慨万分,“感谢固兴社区的工作人员为我来回奔波,正是他们的努力,我才可以毫无顾虑的返深复工。”

与袁先生的困扰不同的是,从事行政工作的黄小姐刚从湖北返深归岗就遇上了劳资纠纷。当事人彭阿姨因劳资问题直接上门围堵黄小姐。调解过程黄小姐一度情绪崩溃。社区法律顾问安抚双方的情绪,劝导彭阿姨要合法表达诉求,上门围堵是违法的行为。社区法律顾问解析双方劳务关系,社区调解员调处三方协商达成协议。黄小姐临走前表示,“我刚回来就遇上这种纠纷,我特别头痛。幸亏有固兴社区工作人员帮我解决,不然我真的不知该如何处理”。

“疫情防控形势仍旧复杂,我们在落实工作措施时坚决杜绝地域歧视,倡导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社区党委在部署相关防疫工作安排时强调人文关怀,积极回应关切、主动帮助湖北籍返深人员解决健康证明开具、与房东协商房租减免等诉求,保障湖北籍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让他们可以安心返深”。固兴社区党委负责人向我们介绍。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