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奉献、担当 航城街道交安委办的那些防疫故事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江宝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航城街道交安委办迅速响应,在防护设施和后勤保障匮乏的情况下,立即牵头组织留深力量从1月25日开始,奔赴一线开展交通联防检疫工作。

整整50个日日夜夜,交安委办协调交警、公安、卫健等各部门联合作战,协调成立临时党支部、优化人员配置、协调后勤保障、规范工作流程、六大区域场地布置,设置绿码通道……50天逆行向前,在高速检疫站有不少“逆行者”,他们是坚守一线的测温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安、交警……也有一个个默默付出的航城街道交通检疫工作领导小组里的工作人员。自战“疫”打响之时起,他们坚守不离岗,日以继夜,做好高速检疫站抗疫一线协调、组织、管理、保障等任务。

航城街道交安委办的基层干部——徐水容,虽然已经58岁即将退休了,但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通知他便主动取消休息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2月13、14日有大风降水雷暴天气,徐水容同志始终坚守前线,带动工作人员一起加固功能区指示牌、水马、护栏,确保人员、车辆安全,连续多天冒雨作战,得了重感冒但依旧坚持不下一线。2月2日,90多岁年迈的母亲住进重症病房院。经过近1个月调试卡点运作逐渐进入正轨,2月23日他刚请了假但接到通知需增设黄鹤出口检查站,检查点须于2月24日零时启动运行。2月23日晚,他又带领交安委办全体同志奋战至凌晨2点保证卡口投入运作。短暂休息后,凌晨5点又起床为母亲准备早餐,到病房匆匆看望母亲后又到新卡口协调解决运作中遇到的困难。病母无法照料,旧疾缠身不言退缩,徐水容同志凭着一份初心与担当毅然坚守前线,自建站以来,每天早晚到站点督导检查,风雨不休,统筹高速口检疫站工作人员调度、后勤保障、物资配送、数据统计上报、台账制作等各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用行动与坚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守土尽责,圆满完成高速路口交通检疫各项工作。

航城街道交安委办的基层干部——林利才,接到通知,毅然奔赴检疫站,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入党誓言。“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深圳的一份子,家国有需当尽绵薄之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守好进宝安的第一道防线。”他接到通知后便挑起担子,作为鹤洲检疫站的协调负责人,包干站点事务,场地布置、人员协调、后勤保障、安全检查、指引优化……从无到有,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同时,他也担任站点班长,带队开展测温检疫工作,一站就是8个小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检查标准,督促执勤人员做好医学防护,排查过往车辆、司乘人员,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一心投入工作,对待自己的病情却很粗心,他心脏曾做过手术,身体欠佳,半年前又刚做完关节手术,却忘记了术后注意休息的医嘱,在工作中不喊苦、不喊累,坚持不下战线。工作20多年来,以强烈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多次获得领导、同事的好评。

航城街道交安委办的职工——曾宪高,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2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响应党组织号召,守初心、亮身份,投入交通检疫站建设及运转中,连续作战不下一线,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是党员,就应冲锋在一线。”他也主动担起黄鹤检疫站的协调负责工作,包干负责站点,亲力亲为,摆设车道水马、装设护栏、加固指示牌……将站点建设得井井有条,为检疫工作打造有序的工作环境。

温志君,接到返岗通知,立即驱车4小时回到工作岗位,主要负责站点后勤保障协调事务。各个交通检疫站点组成单位及人员众多,每天每班人员变动频繁,现场检疫设备及设施、办公用具等等需24小时实时动态跟进,他克服困难,每天沟通协调统计各单位人员值班情况、就餐需求、防护用具需求……每天整理后将相关情况报后勤予以保障,领取防护用具及现场防疫物资后及时配送至现场进行分发。此外,跟进各站点交通指示牌、水马、闪灯……各项现场物资需求的审批流程;同时,协助处理现场突发事件情况,站点调整、建立、撤离等各个重要时段他也参与其中。一天之中时常需要来回奔波于检疫站点与街道之间;大风暴雨天更是驻守站点查看物资配备,时刻心系一线,时常一天仅断续休息3、4个小时,由于后勤保障事宜重要,50天坚持在岗来均没休息。

廖伟佳,年初一便放弃休假,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文件撰写、情况汇报、站点工作动态宣传、部门文件办理、协助台账编订、指引编订等,大年初一便与同事一同加班到凌晨将方案拟定,也常加班加点撰写会议材料,坚守后方阵地,为站点运作贡献一份力量。

江宝凤,在接到街道防疫指挥中心下发文件部署后,于除夕当天便主动回到岗位开展工作协调及动态报送工作。大年初一接到建立交通检疫站点通知,又积极投身到站点相关工作中,与同事一同加班到凌晨将方案拟定,随后负责站点班长培训、指引编订、数据统计上报、宣传稿撰写、台账制作、档案资料存档、总结汇报撰写等各项工作。前期每隔4个小时汇报情况,以便相关单位及时掌握站点动向;领导掌握站点的相关材料;发热人员报告工作;每日根据市、区最新工作部署编订新的工作指引;协调通知人员到位;编订湖北来深人员信息台账……她克服了工作任务繁重、连续工作时间长的困难,共完成撰写相关汇报等文件21篇、修改编订指引15次、协助处置发热人员69人,按时按质地完成了各项交付的任务。连续十多天坚持早晨7点多投入工作、凌晨1点多才放下工作。在连续高压工作下,身体劳累过度,最终感冒发烧后才肯回家休息,但轻伤不下火线,在家休息期间依旧认真负责、不落下任何一项工作。

吕朝志,从街道安监办借调至交通联防检疫小组,服从工作安排、积极作为,奔波于站点与街道之间,站点缺什么他就赶紧去补给,测温枪、防护服、电池、口罩、酒精……强化物资保障;站点有需要,他就冲在最前线,搬水马、固定帐篷、贴宣传海报……是坚实的“保障兵”。2月13日下午,因雨雾天气视线较差,地面湿滑,他在黄鹤检疫站搬运防雨沙袋时意外撞击硬物导致头颅破损,入院治疗,但伤势还未全好便又主动要求返回岗位。他表示:“作为共青团员,就该年轻有为,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要在疫情一线青春勇敢、担当奉献。”

95后青年退伍兵李金剑,在伍时曾获得过优秀荣誉称号。退伍不久便加入交通协管员队伍,本将于2月后才需到岗,但他主动请缨义务参与防疫工作,“在家看到新闻,当前是防疫关键时期,医护人员冲锋一线,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什么,我是一名退伍兵,我请求让我提前到岗,我不要工资。”一到岗,他便积极投入工作,即协助参与后方阵地文字工作,协助站点宣传工作及协助编订1168名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信息台账;在一线站点设立、撤离,站点防风加固等关键时候又积极投身参与建设,坚持50天未休息,他说“我年轻,我可以的,我想多为防疫工作出点力”。

根据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撤除入深车辆联合检疫点。3月15日零时该街道各高速路口检疫点已按时、有序、安全撤离,整整50个日日夜夜,交安委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加强检疫点协调、组织、管理能力,同事们并肩战斗、风雨同行,从无到有,场地布置、物资分发、功能牌制作、指引优化、班长培训……期间无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交通检疫点能按质按量圆满完成交通联防检疫各项任务,离不开各部门联合作战,离不开领导的关怀、也离不开交通检疫工作领导小组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像这样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