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扶贫两手抓 复工复产筑双赢

宝安“点对点”接送都安劳务工返岗。

宝安携鑫荣懋开启爱心直采,帮助大化果农实现脱贫增收。

紧急筹措调集医疗防控物资、扶贫干部提前返程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专车专列接贫困地区劳务工返岗、“爱心直采”助滞销农产品走出大山……疫情防控还在继续,脱贫攻坚也在有序推进。

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不期而至的遭遇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宝安携手对口帮扶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和扶贫协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全力投入,倾情助力三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奋力实现两条战线上的双胜利。

心手相牵 急对口地区所急驰援物资

抗疫和扶贫,都是在和时间赛跑。

2019年广西确定了4个极度贫困县,都安就是其中之一。都安县人民医院作为县域内定点医疗救治机构,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本来就吃紧的防护物资很快就不够用了,一线医护人员只能靠自制简单的“装备”一次次踏上前线……2月6日,都安人民医院发出募捐倡议,恳请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宝安时刻心系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得知情况后,在自身防控压力巨大、医疗物资供应储备紧张的严峻形势下,特事特办,紧急筹措调集400个PPF2口罩、100件防护服。

宝安社会各界慷慨解囊,爱心援助从未停歇:2月6日,航城商会向龙川县大庙村、锦太村捐赠防疫应急物资;2月17日,新安商会向大化、都安捐赠7.98万元医疗防疫物资;2月22日,宝安区医药行业协会等单位向都安县捐赠价值8万元的防疫物资;3月8日,宝安向都安捐赠价值15.56万元的杀菌灯管等;3月11日,区对口办再次向都安瑶族自治县捐赠一批价值15.5万元的防疫物资……

一批批爱心物资温暖了当地居民的心,面对宝安的倾力相助,对口地区也给予热情的回应。2月13日,龙川县政府向宝安区捐赠了5万个医用口罩,供一线抗疫工作人员使用。

小小口罩,深深情义。收到口罩后,宝安给龙川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不仅对龙川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更流露出宝安携手龙川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闻令而动 干群同心守关口战疫情

紧要关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战场。春节期间疫情突发,区教育局驻龙川县田心村第一书记黎德全闻讯赶赴村里,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动员村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排查,精准到每一人;落实隔离,监测每一户;随访重点人群,不漏一人;通过群防群控,坚决将病毒“拒之村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挂职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展现宝安帮扶干部的担当和作为。”黎德全说。

跟黎德全一样,工作队的每一位干部迅速行动,既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宝安区民政局驻洋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费英英心系困难群众,先后对五保贫困户、低保贫困户等进行疫情援助和生活慰问,为他们送上口罩、大米、食用油等援助物资。并为受疫情影响推迟开学返校的低保贫困户带来爱心人士的捐款,叮嘱他们加强防疫安全意识,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扶贫干部和帮扶单位迅速集结,用扶贫力量筑起乡村疫情防控安全网的同时,贫困户也纷纷站出来,出工出力,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帮扶。

洋田村的贫困户主动参与村口执勤检测、派发防疫知识手册;龙邦村村民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乡村卫生消杀工作……他们说:“现在各个地方的人员都很紧张,我们也要尽绵薄之力。”

大爱无域 专车专列驰骋稳就业

“昨天还在为怎么去厂里发愁呢,没想到今天就通知我们统一乘车了,真是太贴心了!”2月24日上午,载有83名务工人员 (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人)的“爱心专车”从大化县发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务工人员出行受阻。随着宝安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让务工人员尽快就业、返岗迫在眉睫。宝安区驻大化扶贫协作工作组加快“点对点”接劳务工返岗步伐,在大化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10日,累计发动大化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7万人,其中“点对点”向广东输送2671名劳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780人)。

不仅大化县,连日来,区对口办包车接送都安劳务工返岗,并协调区人力资源局,从宝安发出3辆返岗复工“爱心专车”,迎接都安劳务工返回宝安就业,让他们通过务工实现稳定收入。

为保障对口地区劳务工健康上岗,接送车辆均经过严格审核和消毒,对上车人员严格进行了体温监测、行李安检,还派出医护人员全程随车提供生活和医疗服务。此外,区对口办还承担了“爱心专车”接送费用,同时安排帮扶资金对赴粤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

与此同时,欣旺达、德昌机电等宝安企业主动作为,快马加鞭接人复工,实现了劳务工走出家门进车门,走出车门进厂门。

为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中断,宝安驻大化扶贫协作工作组、大化人社部门以“线上+线下”形式,建立大化-宝安就业直通车平台,将“春风行动”招聘服务活动转到“线上”,发布超千个务工岗位;设立大型户外二维码就业广告牌、岗位信息显示牌,引导企业和农民工等有序招聘求职。同时,将“宝安区就业用工动态对接服务平台”发布的1.1万个就业岗位推送到都安各乡镇,帮助务工人员“在家找工作”。

此外,区对口办全力帮助两县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两县41个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23个。

暖心助农

化解农产品滞销之忧

“今年产量比第一年翻了将近三倍,但从大年初二开始,外运基本停止,沃柑很难卖出去。”看着滞销的沃柑,大化县都阳镇忠武村东皇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村民很揪心。据悉,在广西这座北回归线上的水果宝库中,大化处于“甜蜜水果带”的核心区。近年来,作为扶贫项目引进的沃柑等是大化的优势果种。受疫情影响,大化沃柑无法销售出去,为了帮助农产品走出滞销困境,宝安扶贫协作工作组携手鑫荣懋集团开启“爱心直采”。

采摘、挑运、筛选、装车……近日大化县的果农又忙活了起来,他们在地里忙着采摘沃柑,原本滞销的水果得到了爱心企业的收购,这让他们乐开了怀。

鑫荣懋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大化东皇岭沃柑在山地种植,气候环境适宜,沃柑口感特别好,甜度非常高,化渣度也好,果面色彩也很漂亮,我们对大化沃柑的市场销售很有信心,将尽所能及把沃柑全部销售出去。”

除了爱心采摘,区对口办协调多方力量,组织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等加入对口地区沃柑的开春销售战,利用全渠道销售网络的布局与优势,水果产业链上下游的鼎力合作,助农解困挽回损失,帮扶大化果农渡过抗疫销售难关。

截至目前,宝安已采购大化县农畜、水果等产品约464.3075万元,与都安达成沃柑采购意向700吨。同时安排爱心企业开展大化七百弄鸡、旱藕粉、都安澳寒羊等特色农产品采购,并捐赠部分至抗疫一线。

接下来,宝安将加大对滞销沃柑采购力度,帮助贫困户打开滞销农产品销路,巩固消费扶贫成果。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通讯员 邓仕俊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