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男护士驰骋疫情一线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曾静娴 黄康妹)提起护士,人们的第一反应就会认为护士都是温柔漂亮的“小姐姐”,但实际上,男护士正在不断地充实进护理队伍,他们不仅热爱护理事业,在这次战疫中,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的男护士们琥逐渐展示出他们的独特优势。

主动请缨上一线,筹建系统保安全

“来到发热门诊后,我发现大家都是用使用纸质的护理病历和转运记录,效率低还容易出错,我觉得我可以出一把力。”李健明说道。

发热门诊建立初期,信息化建设工作尚未开展,护士们都手动输入留观护理病历,这就容易导致信息录入错误。李健明是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护理信息小组的成员,他曾参与设计过我院标本运送闭环系统、输血闭环系统等多个临床信息系统,在得知发热门诊的情况后,他主动请缨前往一线,参与预检分诊与筹建发热门诊专属系统的工作。

在发热门诊,环境消杀是一项极其重要而又复杂的工作,不同区域使用的消杀方式有所不同,即便是在相同的区域不同环境下(如有病人居住和无病人居住)消杀的方法也不一样,这给后勤清洁人员增加了工作难度,容易导致消杀错误或消杀不到位,增加病毒感染风险。

李健明来到发热门诊后,开始筹划建立“消杀引导系统”,将发热门诊的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三种区域各分成多个小区域,并使用编号标记,系统根据编号形成相应的二维码,清洁人员使用PDA扫二维码,即可出现对应的消杀方式。系统还可记录消杀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消杀全过程花费时间、消杀方式、消杀人员等信息,全过程追踪消杀流程,保护医务人员及患者安全。

“我希望自己的特长能真正帮助到大家,保障防控工作顺利进行”李健明说道。

95后男护士变身“超级奶爸”

“每天与这些小宝宝们相处,我感觉自己变成超级‘奶爸’了。”史博文说道。

史博文是PICU的一名护士,负责隔离病房中医学观察患儿的护理工作,如输液、喂药、吸痰、口腔护理、洗澡、喂奶换尿片等。

大年初一,史博文收到护士长的召回信息,他深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身为重症监护室护理人员就应该担负起重任。他变立马从湖南老家赶回宝安,扔下行李就往病房冲。作为科室的一枚“小鲜肉”,他主动提出值班,帮助科室的“小哥哥”、“小姐姐”分担重活的。

PICU中都是重症小患儿,由于监护室家长不能陪护,很多时候医生及护士就成了患儿们的临时爸妈,除了基础的治疗和护理工作,孩子们的生活起居都要由护士照管。因为在重症监护室所承受的压力更大,节奏更快,男护士便成了PICU护理团队的中坚力量。

“病房中的患儿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想家时会很难过,因为没办法向普通患儿一样抱着在手上,不能面对面的呼吸,我只能握着他们的手脚,陪他们玩玩具,给他们讲起睡前故事”史博文说道。

在隔离病房需要穿上防护服、佩戴N95口罩,一天12个小时下来,史博文脸上全是口罩勒过的痕迹,他的衣物和护目镜早已被汗液浸湿。

有重患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身影,虽然并不一定妙手回春,但凭着满腔柔情,抓住生命,温柔以待,不让它轻易自指尖流走,抱有善意,敬畏生命,让它无时无刻充满温情。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