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才丨邓克:以爱战“疫”,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员、松岗中学党委副书记、新疆部主任邓克,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把学生的安全与健康扛在肩上,以爱战“疫”,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松岗中学,是开办内地新疆班高中班最早、规模最大的学校。目前在校新疆生学生870多人。办学以来,松岗中学培养了大量新疆优秀学子,并将他们送入大学,这背后离不开一位老师奉献与付出,他就是邓克。从事内高班的教育、教学工作近20年,邓克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了满头银发的“邓爸爸”。这些年他以高度的责任感默默守护着新疆班学生,接送学生回疆、返校60余次,行程超过20万公里。因路途遥远,新疆班的学生每年都在学校过年,今年是他陪伴学生度过的第20个春节,但今年春节和往年不太一样。

一场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迅速从武汉向全国蔓延,波及深圳。如何防控疫情,保护870多位在校新疆孩子的身心健康成为学校的首要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战,邓克用爱心与责任、真情与奉献积极投身疫情抗击工作,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采取多项举措把学生的安全与健康扛在肩上,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好学校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邓克作为共产党员、松岗中学党委副书记、新疆部主任,学校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也就落到了他肩上。他知道,学校疫情防控是实实在在的硬任务,来不得半点虚假,决不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邓克把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落实落细。他冲锋在前为广大师生做表率,把好校门第一关,第一时间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对校内学生宿舍、学习活动区、就餐区实行严格的管理,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落实值班备勤工作,要求保安对进出校园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一旦发现异常需第一时间上报,做到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全面、实时掌控全校学生健康状况。要求全体值班人员及新疆部管理老师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确保信息及时接收、事件迅速处置、结果及时反馈;禁止学生外出,取消所有聚集性活动。

为了让疫情防控工作再上一道“保险”,邓克组织专业人员对宿舍、阅览室、教室等学生活动场所进行定期消毒,确保每一层楼、每一间教室、每一个宿舍都消毒彻底、科学专业;要求所有学生、值班人员、物业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对废弃口罩进行统一回收、科学处理。除此之外,邓克对每个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跟踪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校医实时跟踪检查学生的健康情况,并建立学生健康观察室,对有异常情况的学生实行隔离观察。

以爱战“疫”,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邓克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坚持严防和关爱并举,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构筑起疫情防控爱的防线。每天早晨八点,邓克就准时出现在新疆部管理老师办公室,听取管理老师汇报学生们的身心状况,再根据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商讨,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然后再布置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好工作后,邓克便会带领值班人员到学生学习区、活动区、餐厅进行巡查,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并对学生自我防护工作进行再检查、再强调。到了晚上,邓克便会来到学生宿舍,督促孩子按时就寝,等到孩子们熄灯休息了,自己才回宿舍休息。

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面对严峻而复杂的疫情,消除学生的焦虑心理,增强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是关键。于是邓克马上组织新疆部管理老师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需知》宣传资料;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引导学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防护工作;通过宿舍管理员提醒学生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防护知识,让每个学生充分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切实做到宣传教育无死角。同时加强宿舍管理,督促学生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充足的睡眠,学洗手卫生、咳嗽礼仪、戴口罩等防控知识,养成学生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

在这场战疫中,松岗中学全体教职工用一如既往的关心、爱心和责任心,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面对严峻形势,新疆班的同学们始终保持愉悦、轻松,学生热黑拉·阿合买提说:“有这么多人关心和保护我们,我不害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