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深圳医院组建深圳“第二病区”

36小时,110张病床布置完毕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深圳开启“第二、第三病区”,扩大了救治和观察、留观病人的临床机构,其中,市卫健委安排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组建成传染隔离病房,收治疑似病例。

1月31日,记者采访南医大深圳医院了解到,从接到任务开始,该院在36小时内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深圳的“第二病区”——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达接诊标准。

连夜加班完成任务

技术人手齐上阵

大年初二下午,深圳市卫健委正式确定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负责筹建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收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转来的疑似病例患者,年初四正式接收病人。

此时已是年初二下午6时许,距开诊时间只有一天两夜,而禾正病区尚不具备开业条件,病房里空空荡荡,没有一张病床,没有基本的医疗设备,没有后勤、保洁人员,没有信息系统,病房不符合传染病收治条件……一个个困难摆在筹建小组面前。

医院临时抽调100余人展开筹建工作。医务部刘建梅和运行保障部张永胜开始忙着协调禾正的筹建工作。行政综合部曾庆想部长、三甲办公室副主任谢兆兵等同志从全国各地连夜赶回。留深的医护人员纷纷加入筹建队伍,20余名在深护士长全部前来助战。

年初二晚,大家列出物资清单,库房同事连夜备货,紧缺物品很快办齐。年初三一早,医院开始运送物资,一车接一车直运到深夜。时逢春节,既无材料又无工人,筹建组地毯式搜索,找来施工队。大家通宵达旦,连续施工一天一夜,终于完成改造任务。

信息系统是医院运营的基础工程。信息资讯部10名工程师一齐上阵,开发组、网管组、运维组通力协作,一直奋战到年初四凌晨4点,终于实现了院本部与禾正医院的信息系统联通,搭建起完整信息流程,保证医护团队用上熟悉、稳定的系统。

仅仅36个小时,两层楼110张病床布置完毕。深圳抗击新冠肺炎开启的“第二病区”——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达到接诊标准。

300余名医护报名

“非典老兵”都来了

硬件条件好了,还需要医护人员。医院党委面向全院医护人员发起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工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老党员、业务骨干带头挺身而出,院内顿时掀起请战热潮,先后有300余人主动报名。

该院呼吸内科、老党员王钧教授管理过SARS病区,也经历过H1N1和H7N9,是广东省禽流感防控专家组成员,在呼吸道传染病方面有丰富经验。疫情袭来时,他主动取消回山东老家的计划,主动请命到禾正病区。有着12年党龄的孙益前刚结束半年援藏任务就立即写下请战书,飞回深圳待命。药剂科杜延琪、郑冠壕、肖胜伟提前回院为禾正病区提供24小时耗材和药品保障服务。骨科全科28名医护报名参加一线防疫工作。胸外科、中医科、超声科、医学影像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科室都是组团请战。

年初四上午,一支医务骨干团队奔赴禾正病区。

虽然禾正病区收治的都是两次检测阴性的患者,但为了确保安全,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医院严格按国家传染病管理条例规定,对感控提出了极其严格的要求。从疑似病例临床路径到护理临床路径,从质控标准的细化到出院标准的细化,从接收患者流程到标本送检流程,他们在短时间内就制定了近20个规范和流程。

年初四下午5时,第一位转院病人到达禾正病区。截至目前,已经接收住院患者45例,其中有3名患者经专家组评定符合出院标准,顺利出院。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王小欢 林奕旋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