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民政协新时代新使命 宝安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舒芳莉 谢莹 实习生 张潇潇)1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宝安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宝安区委区政府会堂开幕,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坐。会议由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家鸿主持。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2天,共有6项议程,主要包括听取和审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开幕式,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听取区政府办理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建议案情况的通报;听取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决议。

会上,邓桂洪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宝安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20年的工作。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凝聚起宝安狠抓落实的磅礴伟力,为新时代宝安改革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站在历史节点,面对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六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践行人民政协新时代新使命。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区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

一是把准方向、提高站位,为团结奋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政协工作始终;二是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切实做好“一线”中心工作,责无旁贷落实“两重”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五员”进社区工作;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宝安改革发展履职尽责,谋划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施工图”,围绕全局工作协商议政,围绕专项工作调研献策,围绕重点工作民主监督,扎实做好提案工作;四是增进团结、发扬民主,为宝安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职,搭建委员发挥界别优势履职平台,鼓励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广泛开展大团结大联合活动;五是求真务实、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委员联络站、委员队伍、机关队伍的建设。

结合过去一年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作出了五大部署。

一是把牢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做好区委交办的“一线”中心工作;三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扎实履职;四是加强团结联谊凝聚正能量;五是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报告强调,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区政协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展现新作为,在凝聚共识上进行新探索,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实现新突破,为宝安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作出新贡献。

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宝安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区政协全年共收到提案281件,其中大会提案276件、平时提案5件;立案244件,其中委员及委员联名提案216件、集体提案28件,立案率86.8%,交43家单位办理。全部提案均已办复,共推动落实事项584项(含当年已完成和已开展工作),约占总建议事项八成。

报告强调,2020年,区政协常委会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提案质量的整体提升;深化办理协商,凝聚共识确保提案办理实效;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创新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作区政府办理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建议案情况的通报,并宣读了《政协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关于表彰2019年度优秀政协委员的决定》,对区政协2019年的39名优秀委员予以表彰。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