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邓桂洪率队视察调研福永街道未来产业规划发展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回首2019年,区政协主席班子挂点121项“两重”工作,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共立案交办提案244件,提交27件“直通车”信件,参与“五员”进社区活动的委员1624人次,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难点工作形成15份调研报告……一组组数字,一个个关键词,诠释着区政协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力的坚实足迹,也展现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

宝安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今日隆重开幕。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站在历史节点,面对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六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展现新作为,在凝聚共识上进行新探索,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实现新突破,为宝安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作出新贡献。

把握方向 提高站位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区政协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先导,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2019年,区政协通过党组暨党支部学习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以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

同时,按照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区政协还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政协工作始终,坚持重大工作、重要问题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确保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

同心同德 同向同力

责无旁贷落实“两重”工作

2019年,区政协继续发扬“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好传统,主席班子坚决服从和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共挂点121项“两重”工作,全部担任河长、网格长,并挂点服务企业,坚持定期下到基层、下到项目、下到工地,有力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治水提质、纯中医治疗医院建设等工作落实。

脚沾泥土,心贴群众。区政协以各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为依托,组织委员们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访民情,切身听民声。一年来,共有委员1624人次参与“五员”进社区活动,收集、提交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382条意见建议,了解群众需求和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地方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和思考》一文,分别获评广东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深圳市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丰硕成果的背后,凝聚着政协人的心血。

深入调研 协商议政

绘好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施工图”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重点难点工作,通过分组讨论、提交提案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1276条意见建议。2019年7月,区政协委员们听取区长郭子平向区政协常委会议通报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优化企业服务、深化社会建设等工作协商建言,提出21条意见建议。一年来,共有92名委员提交27件“直通车”信件(9封为集体信件),其中“关于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问题取得积极进展……这些细节和数字,展现着区政协围绕全局工作协商议政的积极探索。

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区政协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准备怎样做?围绕这些问题,区政协在科学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区委“放开胆子想,迈开步子争,开动脑筋谋,撸起袖子干”部署,结合区情实际,深入思考,认真梳理,以可操作、可落地为标准,形成了以健全完善协商民主具体运行机制为重点,包含具体思路、举措的“施工图”并报送区委,进一步发挥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助力宝安打造珠江东岸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核心区等重点及专项工作,区政协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形成15份专题调研报告。其中,《宝安高质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之核》调研报告提出“优化‘坚定坚守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坚定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等8方面16条意见建议,获得区委书记姚任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培育“宝安工匠”的对策及建议》调研报告提出“完善及落实‘宝安工匠’政策体系”等7方面15条意见建议,相关成果正在进一步深化中。

围绕中心 强化监督

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抓手。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共收到281件提案,立案交办244件,围绕“建设尖岗山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等问题提出885条意见建议,涉及751项办理事项。同时,实行“一重点提案一专题视察”制度、提案办理清单制度、跨年度提案办理跟踪制度,开展提案办理评估工作并形成分析报告,创新试行“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三个一”工作,首次对全区提案办理单位进行集中培训,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落地转化。

区政协还组织市、区政协委员视察街道未来产业规划发展、“双宜小村”建设项目,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及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推进情况等。加强市、区政协联动视察,助推空港新城道路交通及生态湿地建设工作落实。

在宝安,有一群特别的委员,他们到各职能部门开展监督协商工作,并及时向区政协反馈,这群人便是“特约监督员”。区政协于2018年创新推出“优化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机制”,被区委列入“宝安区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紧扣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明确的12项重点工作,区政协选派128名委员到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区发改局、教育局、科创局、工信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局、住建局、宝安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卫健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16个部门开展监督协商工作。一年来,共开展75次监督协商活动,围绕人才引进、垃圾分类、大空港工程建设等受派部门重点工作及民生热点问题,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提出一批专业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垃圾分类的调研报告》等监督协商成果。

凝聚合力 提升能力

为宝安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画好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是政协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区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通过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职、搭建委员发挥界别优势履职平台、鼓励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广泛开展大团结大联合活动等途径,强化政协团结统战功能,积极协调各方关系,营造和谐氛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提交13件集体提案,其中2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并有121人次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视察议政会等重要会议上发言。开展7次专委会委员“活动日”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赴港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举办以“深化深港青年创新交流”为主题的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及联谊交流活动,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历届委员座谈会等活动,为促进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练好内功”是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保证。一年来,区政协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强化政协委员联络站、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打造各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升级版”,加大“区-街道”政协工作联动,更好地形成“1+10”工作合力。与区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印发《宝安区政协委员产生、履职评估和退出制度》,继续完善“宝安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平台”,从制度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并评选出39名2019年度宝安区优秀委员。举办全体委员培训、常委培训、专委会培训等各类培训班,切实让委员成为履职的行家里手,做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答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