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 宝安重整行装再出发

宝安区六届五次党代会召开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谢莹 实习生 张潇潇)1月1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会堂召开。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1+1+9”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六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和“1+10+10”工作安排,总结2019年工作,谋划部署2020年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继往开来,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

区委书记姚任代表中共宝安区委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 智创高地 共享家园建设 当好粤港澳大湾区 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的报告,总结2019年的亮点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在大会上作《中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党组贯彻落实区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关于经济工作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会期一天,开幕式上还听取和审议了《宝安区实施“5+3”工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书面审议了区纪委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贯彻落实区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等报告。当天下午266名党代表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围绕党代会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展望新一年的工作,从实际出发为宝安发展建言献策。

下午5时,大会举行闭幕式,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本次大会闭幕。

2019宝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宝安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出了行之有效的系列“组合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生态。

过去这一年,宝安在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迈出坚实步伐。出台稳增长、稳租金、稳预期系列政策,形成了“1+5+7+N”惠企政策体系。完成工业投资172.5亿元,其中技改投资102.4亿元,居全市第一。新增国家级科技孵化器5家,总数达到12家,居全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135亿元,增长27.1%;尖岗山—石岩南、铁仔山、新桥东3个片区纳入国家高新区,新增国高企业800家以上,总数超过4800家,连续3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

过去这一年,宝安水污染治理取得关键性突破,城市品质、标识和形象大幅提升。水污染治理EPC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全区61条黑臭水体稳定消除黑臭,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V类水;首批18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完成,88个获评优秀、数量全市第一;四季公园获全球建筑设计行业大奖,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启用,成功举办宝博会、智博会等高品质展会,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滨海廊桥开工,滨海文化公园即将开园,中央绿轴设计方案获批,深坑酒店完成概念设计,海上田园升级改造启动。穗深城际线开通,深圳机场高铁枢纽获批,宝安明天更值期待。

过去这一年,宝安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家园氛围更加浓厚。建成学校4所,新增学位7700个;建成公办幼儿园19所;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深圳外国语学校落户。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开门接诊,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设立运营,开全国之先河;打掉涉恶医疗机构9家。筹集人才房和保障性住房1.6万套、供应8915套。新增养老床位283张。建成图书馆16家,“安全、文明、法治第一课”培训102万人次,112个文化“百千万”工程活动点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827场。“四季之声”音乐会以高雅艺术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原创歌曲《宝安有你》讴歌新时代宝安建设者,引发广泛共鸣。

报告指出,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全面审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二是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不足,城市品质还不够高,城市形象还需提升。三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医疗水平还不够高,优质均衡发展的任务仍然繁重。四是治水成效还需巩固提升,大气治理任务艰巨。五是安全风险隐患点多面广,交通事故多发,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六是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精神状态、专业能力等离先行示范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明确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三项重大使命

作为深港文化之源的宝安,历经变革,沧海桑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由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崛起,产业基础、创新能力、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区县前列,城市面貌、文明程度、人居环境实现全面提升,成为一个具有深厚文化传承和巨大发展潜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躬逢伟大时代,面临“双区驱动”历史机遇,报告明确了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三项重大使命,一是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二是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三是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思想先行、理念先行、谋划先行,才能做到行动先行、宝安先行。报告指出,宝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规划纲要》《意见》要求,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二是必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必须从“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转变成“城市范例的先行示范”。四是必须从“西协桥头堡”上升为“湾区核心引擎”。五是必须更加突出民生导向,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更大功夫。

宝安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5%以上

报告指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六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力以赴当好“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5%以上,将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是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城市,进一步提高城市的品质、标识和形象。四是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把宝安打造成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五是扎实推进文化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宝安文化软实力。六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七是推动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以“三颗心”接过新时代宝安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接力棒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是继经济特区建立后又一次再创奇迹的启航、又一次波澜壮阔的进军。姚任强调,接过新时代宝安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接力棒,要始终怀着一颗“宝安心”、“百姓心”、“敬畏心”,以宝安改革发展为己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高标准谋划工作,高效率推动工作,及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珍惜平台、珍惜岗位,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奋勇争先,勤奋敬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动力源于使命,奋斗成就梦想。新时代的宝安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以“四硬”作风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宝安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