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效化细功夫 打造共建共享城市管理格局

充满诗情画意的四季花田,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滨海文化公园顺利推进,预计2020年1月22日试开园。

▲全市首个厨余垃圾干湿分离示范项目——福永福凤厨余垃圾干湿分离转运示范站。

美丽宝安,共享家园。

来到宝安,如果每天逛一个公园,可以连续逛上半年不重样;这里的城中村亦可成为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的网红打卡地;这里的美丽花带织就70公里锦绣长廊;而宝安人也光荣地引领着垃圾分类低碳生活新时尚……这是宝安区城市管理和城市品质提升的鲜活写照,也是长效化细功夫、打造共建共享城市管理格局的生动实践。

探索出城中村治理“宝安模式”

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这里抬头再也不见“空中蜘蛛网”,垃圾桶有了“新居”,小小的井盖画上了美丽的图画,山海新城浮雕墙成了网红地标……仅3个月,航城街道后瑞社区,从老旧城中村变身高颜值新社区,顺利通过市城中村“综合治理奖补”考核验收,成为宝安区推进“双宜小村”建设的典范。

宝安城中村居住人口占全区人口的40%,城中村数量多、面积广、人口密度大、硬件设施欠账多、市容品质不高。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不仅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建设任务,更是关乎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民心工程,也是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必不可少的因素。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率先实行水电气“三合一”工程,全面实现物业管理高品质全覆盖等,摸索出城中村综合治理“宝安模式”。数据是最鲜活的佐证。截至目前,宝安区顺利完成2018年治理任务,全区177个城中村治理项目完工,88个被评为优秀村,奖补金额约15.28亿元,奖补数量和金额居全市第一,打造了福海碧湖新村、航城新瑞一区等一批标杆城中村。探索出一条符合宝安城中村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模式,市领导对宝安区城中村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肯定;探索城中村治理“宝安模式”获评第七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实事十大金奖。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大量安全隐患得到消除,城中村居住条件和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观。

宝安生活垃圾分类走在全市前列

率先在全市开启并完成住宅小区楼层撤桶工作;建成全市首个厨余垃圾干湿分离示范项目;全区资源回收利用率居全市前列……宝安区将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以赴高质量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2019年9月19日,宝安区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签订了共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协议,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深圳模式在宝安落地见效。将垃圾分类纳入区绩效考核指标、物业星级评价标准,制定住宅区(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指引,有效保障工作开展;在新安街道布心社区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为其他街道、社区推广实施提供了示范样板。

在全市率先完成全部192个住宅小区楼层撤桶工作,创建551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小区,为全市推行提供可靠经验。在全市率先完成所有市政道路、公园广场撤(换)桶工作,共撤除二分类果皮箱9424个,设置安装鸭舌型其他垃圾桶3252个。

全面统筹分类收运处理工作,大分流体系逐步完善。逐步改变原有各街道自行收运处理的模式,由区统一招标统一监管,全区九大垃圾分流分类收运处理设施日趋完善,启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建设运营项目前期工作。

资源回收利用率逐步提高,末端处理量增速显著降低。分类分流处理玻金塑纸2487吨、废旧织物664吨、有害垃圾50.15吨、废旧家具50642吨、年花年桔2499吨、果蔬垃圾34862吨、绿化垃圾40880吨、餐厨垃圾55742吨、厨余垃圾8097吨,合计总量达195923吨,是2018年同期的2.3倍,日均回收处理量超过850吨,居全市前列;总体回收利用率已达30%。

点线面结合宣教督导,大力培育垃圾分类文明习惯。与此同时,普及开展定时定点现场督导工作,用心指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广泛发动2600多名义工、党员、学生、居民和物管员等加入督导员队伍,开展330次督导员培训活动,定时定点督导10万余次,督促引导150多万人次准确分类投放垃圾等。

园在城中 城在园中

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今年,全区公园总数将突破200个。

从昔日死水一潭,到如今水清景美的湿地公园,万丰湖湿地公园实现了防洪、景观、人文的深度融合;以“宝安之眼”为设计概念,将四块被城市道路分割的绿地融为一体的四季公园,寓意欢迎大家一年四季扎根宝安安居乐业;1月22日,万众期待的滨海文化公园将试开园,鲜花、音乐、美食、艺术、欢乐在湾区核心相互交融,诚意满满献给广大市民“新奇特”春节大礼……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公园180个,构建居民出门500米有社区公园,2000米有市政公园,5000米有森林郊野公园的公园覆盖网络体系。全区已经构建营造3条公园带,即西部滨海公园活力带、中部城市公园时尚带、东部森林公园生态带,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宝安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公园建设工作,先后提出“一镇一广场,一村一公园”“公园之区”建设行动等目标,公园建设得到量与质的同步大幅提升。据悉,“公园之区”建设行动还在持续发力,未来三年,全区将投资约41亿元,加快推进46个公园项目建设,滨海文化公园、滨海廊桥、平峦山入口片区升级改造、儿童公园等一批高品质的公园项目将陆续呈现。此外,宝安区将深入研究编制《宝安区公园“十四五”建设规划(2021-2025)》,对全区公园建设的长远发展路线和目标进行规划,制定高水准的建设标准,借鉴北美风格,结合宝安区地理特点,围绕拥山抱海、传承文脉、城园一体、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研究营造具有宝安区特色的疏林草地、赏山观海、绿色生态的人与自然亲密融合的大自然景观的风格定位,逐步形成精雕细琢、留得下历史印记的独特造园艺术。

城市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举目满眼翠,低头花似锦。不论是“文化+科技+创意”的全市首例文创灯光项目,还是无边花影伴书香,湾区四季尽风雅的四季花田,抑或是织就70公里锦绣长廊喜迎国庆的花带,都是宝安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的缩影。

一年来,宝安区完成38个花园城项目,绿化面积95.7万平方米,建设公园6个,道路绿化2条,花漾街区10个,街心花园20个,立体绿化2万平方米。完成“2019年深圳花展”宝安区精品花园参展工作并获得“最佳文化奖”和“最佳人气奖”。

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门户地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示范段建设及广深高速桥底刷新;滨海廊桥项目顺利进场施工;完成领航高架挂花项目和全区人行天桥挂花项目,打造的70公里簕杜鹃全面盛放喜迎国庆,并获评市优秀项目及2019年度广东省风景园林和生态景观优质样板工程银奖。

有序推进立面整治提升城市景观,编制《宝安区城市家具提升改造建设指引》和《宝安区街道整治提升指引》,精确指导各街道完成了10条道路两侧建筑外立面整治,17个项目获评市优秀项目,奖补约3300万元。

持续提升道路绿化品质,加快推进宝安大道绿化带提升工程、107国道宝安段绿化带灌木改造工程建设;中心区部分道路绿化梳理工程正在开展方案设计。

统筹打造14个四季花田,形成“季季有花田,田田花不同”的特色景观,湾区花田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林海 林霖/文 通讯员 林海/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