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区属国企改革方案 向“管资本”转变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李立治)深圳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期间,宝安团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应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国资监管向“管资本”转变。

市人大代表曹永青指出,近年来,深圳市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系统中,市属企业总资产排第5位,利润总额、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均排第2位,改革成效显著。曹永青建议各区属国资国企改革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率先破解国企改革的深层次矛盾和共性难题。他建议出台区属国有企业综合改革方案,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治理模式,深化国有企业人事管理市场化改革,真正做到国资监管向“管资本”转变,企业管理与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相适应,国有资本布局与深圳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做强做优做大区属国企。

“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激活国资活力,让国有资本成为深圳新一轮发展的生力军。”市人大代表吴光胜建议加快推动国资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管资本”为主,进一步释放国有资本活力,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产业发展的作用,“尤其是在能推动生产力领域变革的实业,更需要国资的支持”。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