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屋变身“网红”夜市 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和一夜市人气火爆,辖区居民纷纷前往“打卡”。

夜幕降临,沙井街道锦程路(原和一综合市场)北面的和一夜市人气火爆,来此消费的市民络绎不绝,虽摩肩接踵却秩序井然。而在两年前,夜市所在地还是存在长达十余年的违建,业主利益和各种情况复杂,是不折不扣的“硬骨头”。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沙井街道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重拳出击,坚决拆除建筑面积达2266平方米的违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与此同时,沙井街道瞄准城市管理中乱摆卖这一“难点”“痛点”,大胆探索,打造市井与本土特色相结合的美食休闲文化地标——和一夜市,打响“夜宝安”消费品牌,力争达到“消除乱象、疏导一方、规范一方、带旺一方”的效果。

铁腕“拆违”消除安全隐患 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径

2018年11月,和一社区综合市场存在长达十余年的违法乱搭建被依法拆除,涉及63家商户、90余间商铺。为平稳可控安全推进拆违工作,沙井街道高度重视,组织制定依法强制拆除方案,逐家店铺宣传法律政策,召开协调会多方沟通协调次数10余次,解决各类困难20余个,做通了业主的思想工作,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最终,面积达2266平方米的违建轰然倒下,辖区居民拍手称快,一桩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在此之前,该处各种乱搭建的铁皮屋林立,乱象众生,安全消防隐患极为突出,且对城市规划造成影响,辖区居民不堪其扰。

乱搭建“铁皮屋”存在长达十年之久,乱摆卖屡禁不绝,究其原因,是流动摊贩提供的较为廉价的服务能够弥补部分消费阶层的日常需求。2019年,区委区政府提出关于繁荣夜间经济的相关指示精神。沙井街道认真领会相关会议精神,并从和一社区乱摆卖严重这一市容管理难题着手,深刻剖析原因,和一夜市应运而生。铁皮屋变身“不夜城”,夜间经济成为沙井消费“新引擎”。

目前,和一夜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进驻商户71户92档,深受辖区居民欢迎,纷纷前往“打卡”,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夜市。“旧貌换新颜,乱摆卖没有了,我们生活也便利了,为政府点赞!”辖区居民陈小姐说。

“四统一四规范”文明经营 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走进和一夜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购物环境好,食品安全有保障,每个摊位都能在指定的位置经营,没有存在占道经营的现象,与此同时,每个摊位旁都放置了垃圾桶,方便商户及时清理垃圾。据介绍,和一夜市总面积为2500平方米,摊位使用面积为2270平方米,总规划148个摊位,有美食区、精品区、服饰区、休闲区;经营时段为每天的16:30-24:00。

和一夜市让曾经的脏乱差地块实现完美变身,以崭新的形象回归辖区居民的视线当中,这与沙井街道创新工作举措,细化工作措施密不可分,“四统一四规范”便是其中的“法宝”,有效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加大对食品摊贩的监管力度。“四统一四规范”即统一场地、统一设施、统一服饰、统一办证;规范经营者身份、规范管理队伍、规范管理制度、规范场地租用。“‘四规范四统一’工作措施,每一项都在夜市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穿着统一的服饰,能够提高商户们的自律意识,又能起到良好的食品安全宣传的效果。又如统一办证,持有营业执照、健康证等证照的商户能够有效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再如规范场地租用,严格把握规范摊位准入、退出原则,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统一经营管理,防止摊位被私自转让使用及高价炒作。”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往昔脏乱差时代已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颇具市井与本土特色的美食休闲文化地标——和一夜市,实现了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低收入群体生存需要、市容秩序有效管理的多方共赢。和一夜市开门迎客以来,已经成为沙井辖区夜间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