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用的染发产品真的安全吗?

20款染发产品品牌名称。

红色、绿色、棕色,大波浪、黑长直、空气烫……颜色发型随心变,想要什么染什么。对于喜欢染发的市民来说,染发剂会不会危害人体健康,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黑黝黝的秀发固然好看,偶尔换下发色也会让人“眼前一亮”。但是,您用的染发产品真的安全吗?

为觅得国际一流标准的高品质染发产品,让大家染得更健康更放心,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以及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染发产品比较试验,对国内外20款知名品牌染发产品进行了品质测评(测评产品品牌名称如图)。其中,实验室检测部分由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和珠海天祥粤澳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检。

“藤井染发膏”被列为“不推荐”产品

氧化型染发剂因染后色泽持续时间最长,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类染发剂,但其风险也相对较高,易引起急性过敏反应。本次比较试验抽取了20款氧化型染发产品,包括5款国产品牌和15款进口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从有害物质、染发剂成分、标签标识、染发后掉色率这四个方面来评价染发产品品质。其中,20款染发产品中的重金属检出量全部符合比较试验标准要求,甲醛和二噁烷也都全部未检出。

然而,国产品牌藤井染发膏中对苯二胺检出量为3.0%,超出国家标准50%,对苯二胺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3类致癌物质清单,过量接触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且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被列为“不推荐”产品。此外,日本品牌倍采盈护发染发霜的对氨基苯酚检出量为0.83%,符合属地国标准要求但不符合本次比较试验标准要求。对氨基苯酚可经皮肤吸收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和哮喘,过量接触可能对健康带来安全隐患。

试验通过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19款产品(藤井牌染发剂因理化指标不符合要求不参与评价)染发后每次洗涤液的吸光度,以此来对比不同产品的固色情况。19款产品中,染色效果稳定性获评五星的有6款产品,分别是:法国(L’OREAL)欧莱雅优媚霜、韩金靓利威丝染发霜、日本(Bigen)美源发采快速黑发霜、(CIELO)宣若EX染发霜以及分别在香港和深圳购买的(syoss)丝蕴染发霜。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消费提醒:

使用染发产品“需谨慎”

选购染发产品该注意哪些事项呢?宝安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用染发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染发产品易过敏,减少使用更健康

出于安全性考量,建议消费者尽量减少使用染发产品的次数和频率,最多一年1次-2次为宜,并且间隔时间半年以上;在使用新品牌的染发产品时,务必按照说明书做适当的过敏测试,且最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此外,建议曾有染发剂成分过敏史的患者,最好不要使用染发产品;

另外,16岁以下儿童以及孕妇、体弱者、有其他特殊疾病或者头皮破损等问题出现的消费者不建议使用染发产品。一旦发生过敏问题,应立即停用产品并及时就医。

二、标签标识应完整,包装说明要看好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染发产品时,尽量在正规渠道购买染发产品,并且选择有全成分标识的产品以及关注其标注的警示用语部分。如有过敏情况,消费者可以及时甄别是否由某一成分引起的过敏,有利于症状溯源。

三、染后掉色有规律,冲洗三次可无忧

根据染色效果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大部分染发产品染发后前三次洗发时掉色最严重。因此,建议消费者在染发后前三次洗发时,尽量避免边洗头发边洗澡,以免染料沾染到皮肤上,引起身体其他部位过敏性皮炎等问题;另外避免用浅色毛巾擦拭头发,最好使用一次性毛巾。

吴星星 通讯员 苏泳娴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