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法加油赞 普法大家谈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罗裕昭通讯员黄小婷蓝笛菲)11月21日下午,沙井街道举行“蚝法加油赞普法大家谈”活动暨“蚝乡法研会”揭牌仪式。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副处级领导、各科办负责人,沙井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宝安区各街道司法所所长,沙井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深大教授及市民群众近150人参加活动。

活动以全体人员向宪法宣誓拉开序幕,沙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精心组织了街道司法所、人大工委办、综治办等各部门各单位,推出“蚝法加油赞”“蚝法回音壁”“献法空间”等系列活动,以情景剧、辩论赛等多种表现形式,让大家从这里开始,从现在开始,从普法开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

为了能让市民真正感受到“法律是保障公民的,法治是接地气的”,沙井街道积极探索,创办“蚝乡法研会”,其是由沙井街道司法所主导所组建的一支民间法学队伍。法研会具体成员为辖区内法庭法官、著名律师、社区法律顾问、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教授,不定期到民营企业、广场、物业小区进行法治宣讲,定期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法治情景剧进社区等普法活动。

今年以来,沙井街道司法所以打造“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为目标,全面开展法治街道建设。一年来,普法工作入脑入心。共开展法治情景剧、法治讲座等普法宣传活动1271场,参与群众达37万余人次,派发资料41.16万余份,共收集民生问题218个;一年来,服务阵地关口前移。创建了8个园区、356家百人以上企业、85个物业小区调解室,建立7个与民生服务紧密联系的部门行政调解室,设立21个社区说事评理平台;一年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初见成效。吸收38名老党员、老教师、五星级义工成为调解专家库成员,建立宗问调解工作室,整合街道、派出所及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资源,多渠道受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861宗,成功调处2672宗,调解成功率达93.4%;一年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逐步推进。全面清理近五年来已失效规范性文件19份,制定规范性文件3份,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决定4项,涉及群众公共利益事项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212条,均通过公平竞争性审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走访企业、商铺382家,提供法律咨询451次。沙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不遗余力、只争朝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