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提升打造样板 长歌路“变脸”惊艳亮相

社区道路实施高标准全断面规划设计,为其他街道道路整治工程提供样板

升级改造前的长歌路。

升级改造后的长歌路。

“人行道干净整洁,车行道路面规整,长歌路真是旧貌换新颜了。”11月21日,经过5个多月的改造升级,原来破旧不堪的长歌路已经焕然一新,周边居民走在人行道上都忍不住多看几眼。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歌路的品质升级将打开宝安道路建设标准,该路将作为一条样板路来打造,将来为其他街道的道路整治工程提供样板参考。

构建示范性道路品质提升标杆

在国内外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优化提升以及城市街道空间品质建设的发展浪潮下,深圳市作为我国城市发展的先驱者,市政府成立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全面指导和推进提升全市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作。

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深圳交通建设中全力落实“六个要”的指示精神,一是要在坚持交通发展质量的基础上,向兼顾效率转变。既要确保质量,又要更加注重效率,要千方百计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力求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二是要从工作要求转向工作制度。要将日常工作要求转化为制度性安排,并推动制度落实落地。三是要从技术转向科技。要科学运用技术手段,加快发展智慧交通,要全方位、立体化地解决交通问题。四是要由粗放型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要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加强交通设施精细化养护管理。五是要由国内转向国际。要按照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要求,树立国际化思维,坚持国际化标准,建设国际一流的交通。六是要由工作者转向主人翁。作为城市的一份子,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不忘初心,为城市发展多尽一份智、多出一份力,将城市作为实现梦想、快乐生活的家园来打造。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的要求,宝安区亟需开展“区域性、统筹性、全面性”的道路品质提升研究工作,实现交通品质化、精细化、智慧化的转型发展,提升区域影响力,满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需求,构建全市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的道路品质提升标杆。

长歌路的改造实施已迫在眉睫

长歌路位于松岗街道东方社区,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当年的建设标准比较低,道路红线内的各项设施逐渐出现破损、整体不成系统等情况,原本给人带来通行便利的路,却给市民带来了诸多困扰,“原来的路面破损非常严重,一到雨天就坑坑洼洼,走走路就掉水坑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市民反映道。

此外,长歌路的道路沿线整体规划不足,交通组织无序。而且路面无明显车道线,车辆乱停放导致交通拥堵、混乱,停车难问题严重。老化的水泥路面易产生较大的噪音污染,严重扰民。道路环境、绿化设施等各类设施不协调,空间利用不合理。

松岗街道的区人大代表、街道领导多次来长歌路调研,也对该路的情况深有了解。东方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道路存在不少问题,诸如断面不一致,部分路段无慢行系统,而且环境、绿化等各类设施不协调,道路沿线整体规划不足,交通组织无序等等。对于居民来说,长歌路的改造已经迫在眉睫。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在松岗东方社区开展“五员”进社区活动时,要求要切实加强统筹规划,从根本上解决好长歌路的“脏乱差”问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积极实践,深入贯彻由粗放型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的理念,选定松岗长歌路作为全断面道路品质提升的整治对象,并将以长歌路整治经验作为今后道路交通建设的重要参考。

以高标准实行全断面品质提升

按照原定计划,长歌路的改造只是简单的整治道路设施、解决停车难等问题,并不涉及全面改造升级,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积极贯彻质量和品质提升的理念,决定将长歌路道路设施实现全断面品质提升项目作为年度重点项目,从方案设计、材料选材、施工工艺、环境整治等多方面入手开展整治。

什么是全断面品质提升理念?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断面品质提升理念是以工匠精神打造街道全要素,将道路断面各项设施作为公共空间设计对象,转变传统“经济适用、便于维护”城市建设观念,以打造“国际化品质街区”为目标,建立市民理解、认同与遵守的共同价值观,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推动长歌路整治过程中,社区工作站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协调挪车、对接社区居民诉求,确保施工顺利。街道有关部门在电力迁改、路灯提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保障长歌路整体整治取得实效。同时,交警部门也大力配合,第一时间开展交通执法,确保沿线交通畅通,为工程施工保驾护航。

参照全断面品质提升理念,相关部门对长歌路重新规划整合道路空间。设置双向两车道保障通行并进行白改黑,新铺设沥青混凝土面积约5000平方米,降低噪音污染、提升行车舒适性;结合现有人行道施工技术,在慢行系统整治中引进具有科技、环保元素的新型PC透水砖,新建、完善人行道面积约4500平方米,以此完善疏通沿线慢行系统,助力推进打造海绵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强化精细化管理,在板砖、缘石等材料的尺寸、颜色方面精益求精,确保样板品质。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对人行道外侧连接区重新浇筑混凝土约4000平方米、刷新飞机灰色的防滑地坪漆,并施划机动车停车位98个,合理优化道路资源,解决老旧城区停车难问题,呼应社区殷切诉求;组织设计单位精心设计废弃的道路转角,通过规整废弃空间、铺设新型环保砖、增设树池便民凳,为社区居民打造街角公园,提供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11月21日,记者来到焕然一新的长歌路看到,崭新的柏油马路一马平川,人行道铺的透水地砖干净整洁,宽阔地段的人行道多了街心公园、停车场,整个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长歌路品质提升,也给周边商铺带来新的契机。商铺老板麦先生说:“整治后,整条路真的像条路了,来店里消费的人都变多了,真的是为老百姓做了好事、实事。”据观察,长歌路整治后,该路段新开设的餐饮、车辆业务办理的店铺有5家。

“将这条路作为一条样板路来打造,为其他街道的道路整治工程提供样板参考。”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安道路基础差,在后续建设管养中,每段路的整治都需融入全断面品质提升理念。推行理念先行,将全断面品质提升标准融入城市公共设施建管体系,争取“干一段成一段”,追求由量变引起质变,让宝安道路焕发新的光彩。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徐韦峰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