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团区委聚焦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区委围绕“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开展专题学习分享,并从“明初心、知大局、懂敬畏、识重点、抓落实”五个方面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工作中,团区委积极聚焦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助力宝安青年成长成才。日前,宝安区成为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仅有的七个试点区之一,正对照先行示范的标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围绕青年关注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政策研究、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路径分析、宝安青少年心理健康调研……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区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形成的几大课题。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团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找准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契合点和着力点,以青年群体最关注、青年工作最薄弱的问题作为调研重点,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

团区委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采取面对面座谈、专家把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把调研做细做实。同时,根据年轻一代的特点,团区委还采用了网络问卷调查、举办共青团开放日等方式,邀请宝安广大青年共同参与,落实“开门办教育”的方针。针对“两新”团组织建设基础薄弱这一突出问题,团区委党员干部每人挂点联系一家民营企业担任团建指导员,与产业青年谈心交心拉家常,敞开心扉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

今年10月,从团中央传来一个好消息:宝安区被确定为国家“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华南地区的唯一试点县(市、区)。这离不开宝安区委区政府对青年工作的长期重视,也离不开团区委的创新落实。据悉,宝安将以试点区为契机,不断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成长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引领广大宝安青年在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手作用,推动宝安党的青年工作走向全国、先行示范。

为了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团区委还深入学校、社区、军营开展讲党课、讲团课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据了解,今年团区委联合各街道、各单位新建青年之家阵地98个,组建起一支129人的青少年社会事务社工队伍,在700家民营企业中新建立团组织,团基层薄弱的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多形式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10月1日,宝安区海滨广场上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庄严而隆重。在现场,一群“红马甲”引导市民有序观看升旗仪式及后续的庆祝大会直播。国庆假期,宝安各大交通枢纽人流量激增,又有一群“红马甲”活跃在宝安国际机场、各大汽车站等地,为外来务工人员搬行李、递饮水、作引导,温暖他们的回家路。

志愿服务是宝安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团区委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特色。团区委将主题教育与志愿服务有效结合,开展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活动。例如组织市民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开展“科技、科教、科普影片公益展映”活动、“欢庆国庆—国旗升降台益智手工”活动,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

团区委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示范引领作用,多形式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今年3月,团区委发布了“邻里三相”社区志愿服务计划,以志愿服务为纽带,促进邻里相识、相知、相助,积极融入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同时,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车让人、人快走”系列主题宣传在市民中引发热烈响应。截至目前,团区委共开展55000余场次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服务人数逾80万人次。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婉滢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