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全年供应人才和保障性住房7000套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率队接听市民热线,现场解答住建领域热点问题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傅智威/文 记者 宋璐/图)区住建局副局长罗光耀昨天上午率队做客本报“市民热线”栏目,与市民畅聊住建领域相关问题,热线电话一直响不停。

“上个月宝安区发布了工业生产用房参考租金,有效期限有多久?如果工业生产用房实际租金高于参考租金,会受到政府处罚吗?”市民傅小姐打来电话询问。

据了解,今年10月17日,宝安区率先发布2019年度宝安区工业生产用房参考租金。经过行业协会精准调查、正式发布的租金“参考价”,将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发挥好杠杆作用,为租赁双方提供均等信息,让市场行情阳光透明,即能提高厂房租赁成交的成功率,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工业生产用房参考租金每年发布一次,也就是说,在下一期参考租金发布前,2019年10月份发布的工业生产用房参考租金都应当有效使用。”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宝安区关于稳定工业用房租赁价格降低工业企业成本的若干措施(试行)》及其工作指引有明确规定,实际租金高于参考租金的情形区分不同的主体进行不同的处理。如果是区属国企和集体股份公司,将按稳租金八项措施追究责任。如果是私营企业和个人,则“出租方不得享受宝安区各类产业扶持政策,不得参与区属国企物业、集体物业的招租”。

一个半小时的接听过程中,十几位市民纷纷打进电话,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认真仔细地解答,其中住房问题最受关注。

“我们今年会有哪些保障房项目和新的惠民政策出台?”市民钟先生打来电话说,希望能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满足更多市民的住房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区住建局在全市各区率先出台了棚改1+2、规模化租赁1+1、企业人才住房1+1等实施细则,并大力开展人才住房筹集工作,通过新供应用地、城市更新配建、规模化租赁、棚户区改造等多种渠道筹集房源,去年实际建设筹集完成16922套,其中以规模化租赁为手段筹集人才住房4779套,惠及120家企业和11000名人才,形成了“市场化筹集+专业平台运营管理+政府配租监督”的人才安居保障新模式。

据介绍,今年全区通过规模化租赁手段筹集完成4439套人才住房,其中不乏松岗沙浦围人才小镇、沙井星河荣御、新安前海新纪元等高端人才社区项目,预计年底可提供超过1000套人才住房。

此外,区住建局还将积极探索“规模化租赁+企业合作筹集”双轨并行模式,北车上盖、松岗车辆段、机场地块、燕川地块等一批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正加快推进。同时,严格落实深圳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要求,针对宝安特色制订工作方案,解决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的住房需求,力争全年供应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7000套。

你问我答

市民高先生:棚户区改造政策的适用范围有哪些?如何申请?

答:(1)适用范围:①在宝安区行政区域范围内使用年限20年以上,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老旧住宅区、旧屋村和城中村:1、存在住房质量、消防等安全隐患;2、使用功能不全;3、配套设施不完善。②使用年限不足20年,且按照《危险房屋鉴定标准》(JGJ125-2016)鉴定危房等级为D级的住宅区,经区政府批准可以纳入棚户区改造政策适用范围。符合《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深府办﹝2016﹞38号)第六条规定,无法独立进行改造的零散旧住宅区可以不纳入棚户区改造适用范围。

(2)申请方法:棚户区改造原则上由业主申请启动,涉及重大安全隐患等特殊情形的,可由街道办事处依职权启动。业主申请启动棚户区改造的,应由业委会(城中村、旧屋村由承担业委会相同职能的组织)作为申请主体,统筹梳理业主诉求,并按本实施细则的规定完成准备工作后报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办事处依程序向区主管部门申请开展前期工作。

市民刘先生:小区想成立业委会,具体有哪些条件和要求?

答: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流程按《深圳市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具体可联系所在的社区工作站指导监督进行。选举完成后按要求报区住建局备案,即可。

市民陈女士:我想申请公租房,要满足什么条件?从哪里申请?

答:(1)申请条件:根据《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轮候与配租暂行办法》第七条、第八条,如其家庭户籍、社保、住房等情况均符合相关规定的我市公租房轮候申请条件,则可按相应流程提交轮候申请,具体申请条件及申请流程可登录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查看。

(2)申请途径:申请人可登录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按要求在线填写公共租赁住房轮候申请表,并进行网上预约到区政务大厅提交纸质申请材料。

市民廖小姐:有的房东自己制定一个固定版本的租赁合同书,印了好多本,租客来了就要求签订。合不合法?

答:不合法。《广东省城镇房屋租赁条例》规定,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遵循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而房东单方面设定的固定合同,很多条款都是出于保护出租人权益的,对租客的合法权益缺乏保护,不符合平等原则,实践中很容易发生纠纷,是社会不稳定因素。

市民辛小姐:我是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近期有接到业主关于质量问题的投诉,在调解处理过程中就保修期的问题存在不同意见,我想问两个问题:保修期从什么时候算起?政府规定房屋建筑保修期的期限是多少?

答:(1)保修期起算时间:房屋建筑工程保修期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2)保修期期限: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①、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②、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③、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④、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

⑤、装修工程,为2年;

⑥、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

另外,根据建筑节能的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及建筑节能工程保修期为5年。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