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率先在海裕建成全区首个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11月19日,新安街道专题调研海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建设发展。

▲市民在海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24小时便民服务区域享受便捷服务。

“新安街道将海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打造成集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问题的‘统筹部’、汇集信息的‘参谋部’、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推进基层现代化治理的‘前线指挥部’……”日前,在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最佳案例评选中,主办方南方日报和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在推荐词中高度评价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探索实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新安街道迅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对标对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部署,响应中央政法委“有效整合政府力量资源,形成平安联创的格局,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系统性、实效性”要求,新安在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指导下,率先在海裕建成全区首个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该中心通过集中办公、集束管理、集约服务,整合四大服务中心,集约五张技术网络,配置5个群防群治区,实现8项具体功能,以基层生动实践促进全会精神在新安落地生根。

提高站位 深化认识

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安样本

学深悟透做实全会精神,区委区政府提出,在深化基层管理治理上继续探索、有所作为,继续深化基层管理治理模式创新。作为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新安街道户籍人口多、受教育程度高,各类社会主体发育成熟、参与社区治理意识较强,对政府提供服务需求更多、要求更高。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理顺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新安全面推进以社区党委为龙头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居民提供更精细、更及时的服务。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突出主业主责,构建规范的职能架构体系;推动人员下沉,加强社区工作力量;发动多元主体参与,文化“点睛”,聚焦共享家园建设;优化网格管理体系,实施联勤联动……新安在22个社区党委设置“一办两平台”,搭建“一核六体系”,创设“基础网格”-“全责网格”-“社区”-“联勤联动网格”四级网格平台,强力推动各级网格无缝对接、责任落地到人,实现“实时、泛在、善治”。年初,新安就在“大翻身片区”试点运行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机制,7月初向全街道推广。通过机制运行,辖区治安、交通、消防、市容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群众满意度提升,许多悬而未决的“难题”得以解决或持续改善。1月-10月,辖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9.5%,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树立标杆 以点带面

建成全区首个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新安创新实干立标杆,对标一流增干劲,着力打造海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中心的建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在调研中心建设时提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以人为本,要贴近民生,要与服务群众工作相结合,从服务的角度做好治理工作,从而真正实现与民共建、与民共治、与民共享。

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带领街道干部职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根据《新安街道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框架,对海裕社区原警务室、交警室、综治中心等办公场所,进行了全面的硬件、软件升级改造,于本月建成海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据介绍,该中心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共有15个区域,承载户外群众宣传、群众接待接访、矛盾纠纷化解、体验警示教育、警务办公备勤、24小时便民服务、义警义工联络、联勤联动指挥等8项功能。通过整合四大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智慧联勤中心、群防联络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有效整合了社区维稳综治、警区、交警、消防、信访调解、心理服务体系、妇儿援助、网格等多个警种、多个部门资源力量;通过集约五张技术网络(公安网及视频专网、社区联勤执法记录网、智慧管控网、综治视频会议网、网格巡查调度网),有效提升了联勤联动处置响应速度和社会治理工作效能;通过配置5个群防群治区(群众心防体验区、居民议事区、义警义工联络区、24小时便民服务区、群众休闲区),深化了与民共建、与民共治、与民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

■新闻链接

创新设置八项功能 有力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一项功能是户外群众宣传。利用视频宣传教育区和群众休闲文化长廊把中心和来往的群众连接起来。外围的大幅电子显示屏用于日常反诈、禁毒、消防、反恐等平安宣传;居民休闲文化长廊处于连接中心主体和义警义工之家之间,靠马路一边为间隔的休闲座椅,靠中心一侧为间隔宣传栏,宣传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的要求。

第二项功能是群众接待接访。中心每天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接待群众,受理各类来电、来访、来信及其他诉求,并提供信访及矛盾纠纷化解相关业务咨询服务。同时,大厅内还配有一台自助查询服务系统,用于群众自行查阅相关信访、法律等政策文件法规。

第三项功能是矛盾纠纷调解。构建心理服务室、居民议事会、馨和家园、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室“四合一”的功能室,平常有社区综治骨干、社工、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等驻点办公,具体协调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组织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评议,开展居民说事评理,提供法律咨询、妇儿权益保障等服务。

第四项功能是体验警示教育。走廊公共区域共有两个功能区。一个功能区专门展示各类新型毒品模型,让来访群众近距离认识毒品,了解毒品危害,提升拒毒防毒意识;另一个功能区配置了一批消防器材和应急装备,方便居民认识、了解,也可用于日常应急演练,帮助群众掌握消防应急装备的使用方法。

第五项功能是警务办公备勤。设置了公安和交警办公区和备勤区,便于警区开展社区安全防范工作、开展社区内公共场所治安检查和消防检查、加强人口管理等工作,另一方面交警可开展日常的处理交通事务及群众投诉建议受理工作。同时,这里也是区公安分局的交巡深度融合的试点平台,主要负责重大刑事治安警情先期处置、应急维稳处突、联合处理交通事故、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联合整治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联合开展路面防控、交通疏导、隐患排查,对重点部位、地铁口进行值守和巡逻防控、联合开展非法营运人员的动态管控等交巡警尝试融合工作。

第六项功能是24小时便民服务。专门设置了一个区域作为对外24小时便民服务区域,配置了2台公安户证一体机和1台交警违章办理一体机,居民群众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可以自由进入、自助办理。此外,在中心附近还有篮球场和简易的健身器材,便于群众休闲运动。

第七项功能是义警义工之家,也是消防、网格巡查联络点。设置了专门的功能室,安装指纹人脸识别功能的出入门禁,配置了物资存储柜和饮水机等设施,社区义警、义工、网格员都可以凭指纹进入,休息、加水、联络沟通等。同时也配置了社区微型消防车,便于社区迅速响应辖区周边的微小型火患的处置工作。

第八项功能是联勤联动指挥。作为中心的中枢,是具体执行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指挥调度的智慧平台,融合了公安网及视频专网、社区联勤执法记录网、智慧管控网、综治视频会议网、网格管控网。这批视频调度系统也覆盖了整个新安街道新中心片区,可以在重要时间节点,发挥跨派出所、跨社区、跨警区的联勤联动指挥调度功能。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刘小燕 黄金兰 庄航发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