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深圳备受期待再出发

2019年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现场会暨世界儿童日“建设先行示范区·点亮儿童未来”亮灯纪念活动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谢莹)每年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是倡导儿童权利、改善儿童福祉的全球性节日,今年恰逢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颁布30周年。11月20日下午,2019年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现场会在宝安区福海街道隆重召开,当晚,在宝安区海滨广场还举行了世界儿童日“建设先行示范区·点亮儿童未来”亮灯纪念活动, 广场周边建筑群滚动着“建设先行示范区·点亮儿童未来”字样,将鹏城的夜晚点缀得更加亮丽。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现场会由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办,亮灯纪念活动由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和宝安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博士、广东省妇儿工委一级巡视员刘兰妮、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深圳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宝安区委书记姚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各区(新区)妇儿工委领导,试点街道、社区有关负责人等。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打造一批友好型社区、医院、公园、图书馆和创新实践基地”精神,现场会上,市领导为宝安区福海街道、市水情教育基地、市儿童乐园、盐田区外国语学校、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龙华区人民医院上塘道社康中心等10个儿童友好街道、实践基地、公园、学校、医院、社康中心授牌。会后,大家还实地考察了福海街道儿童体验中心、图书馆、大洋社区等儿童友好建设情况。

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深圳样本”正在形成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深圳娃”。深圳提出“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贯彻儿童优先原则,扩大儿童发展空间,弥补了城市治理中的儿童视角的缺失;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对儿童实行不分户籍“无差别”公共服务。该项目成为深圳城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得到高度的社会认同,形成了政府、社会、儿童和家庭多方受益、各方共赢的社会效应,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深圳样本”初步形成。

2016年,深圳首次系统性提出建设中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目标,倡导“让城市为儿童而建”。经过四年的实践,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已从最初提出的“概念”发展成为全面铺开的“实景”。今年6月,“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从全国330个申报项目、22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胜奖”。

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十三五”规划、深圳总规2035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纲领文件——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确定了儿童社会保障、儿童参与和儿童友好空间三大策略体系,在全市统筹推进实施。选取与儿童紧密相关的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和安全出行等领域开展试点建设,制定建设指引标准并在全市试行推广,目前中英文版《深圳市儿童友好型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建设指引(试行)》、《深圳市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指引(试行)》、《深圳市母婴室建设标准指引(试行)》等7大领域建设指引,除母婴室外,均为国内首创,其中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母婴室等五个领域指引已试行一年。建立儿童友好社区试点67个,妇女儿童之家686个。探索建立长效化的儿童公共参与机制,培养儿童参与能力,支持儿童开展“我与我的城市”等主题的调研、论坛等公共参与活动,成立各级儿童议事会共119个,开展议事活动近千场。与广电集团合作,开通儿童友好电台、儿童议事厅电视专题节目,通过儿童议事的线上线下平台“让儿童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出“阅芽计划”、“母婴室”、“步行巴士”等服务项目,免费发放阅芽包9万多个,建设母婴室542间,建立深圳燃气科学馆、钢结构博物馆等一批儿童友好实践基地27个,营造全域儿童友好的城市环境,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中国方案”被寄予厚望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经验做法。他表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落实促进儿童发展的政策措施,聚合多方面力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携手共建的强大合力,不断增强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城市更美好。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已成为连通世界、连通民心的纽带,希望深圳把握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对标国际国内创造更高更好更优,为全方位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精彩样本,支持、带动其他城市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在会上致辞,她表示,深圳先行先试,将儿童友好纳入城市治理的顶层设计当中,建立了政府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实践与经验非常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借鉴。也希望今天的行动能够带动更多的城市加入到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创建中来,为儿童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加适宜的城市环境,使每一个儿童都有一个更精彩的人生,使每一个城市因为投资儿童而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表示,现场会是近年来全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展示了在福海开展儿童友好试点街道建设的各项新成果。要求各区(新区)、各部门紧紧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负众望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加快落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号召大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出色的业绩,努力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为中国贡献深圳样本、向世界展现中国方案。

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表示,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这一天我们所要庆祝的正是《儿童权利公约》第十二条中的内容——维护儿童被聆听的权利。我们需要提供更多的资源确保儿童权利,尤其是给特殊群体的儿童也应享有平等的权利。深圳的儿童议事会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是很好的举措,儿童的声音应该被聆听,儿童的想法应该被尊重。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深圳实践

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从实践—思考—展望,总结了全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情况,她表示,在实践中,构建了一个政策支持体系、制定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在地化”建设指引、探索了一条城市治理的新路径、收获了一批儿童友好基层实践成果。马宏还分享了三点心得,理念先行是关键、可落地可推广是先行示范的前提、共建共治共享是城市治理成效的保证。展望未来,马宏表示,对照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的更高要求,深入贯彻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上王伟中书记的指示精神,要在幼有善育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宝安区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懿介绍了该街道建设儿童友好型街道情况,总结了四点经验和做法:深化认识,增强推进创建工作动力;明确目标,精准把握创建工作方向;创新机制,形成推进创建工作合力;探索路径,提升创建工作成效。

世界儿童日“建设先行示范区·点亮儿童未来”亮灯纪念活动举行,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再出发!

11月20日晚上8:00,在美丽的宝安海滨广场点亮了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之光,广场周边建筑群滚动着“建设先行示范区·点亮儿童未来”字样,将鹏城的夜晚点缀得更加亮丽。在世界儿童日,向世界儿童送上祝福,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倡导儿童优先不断改善儿童福祉的庄重承诺,向社会传递尊重儿童、关爱儿童、儿童优先的声音。

马宏表示,未来已来,未来在我们手上,未来更在今天的儿童手上。2035年,在场的小朋友们将成为风华正茂的深圳建设者。因此,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是先行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四年来,儿童友好型城市已从一个概念变成全市上下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学习摸索到标准指引,从试点先行到全面铺开,我们凝聚了儿童友好的共识,搭建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平台。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更加坚定了我们全面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信心和决心,为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指明了发展方向。对儿童友好就是对城市的未来友好,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是深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有效措施,必将为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贡献。


2017年,市妇儿工委与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第一次在福田区举办“点亮城市,点亮儿童未来”纪念活动,点亮深圳市最高地标平安大厦,向世界发出深圳市关爱儿童、建设儿童型城市的政府承诺;2018年,在深圳人才公园人才广场举办“与改革开放同行,点亮儿童未来”纪念活动,点亮华润春笋大厦;今年是第三次在世界儿童日举办亮灯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副市长吴以环应邀率团出席了联合国儿基会首次在德国科隆市举办的2019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CFCI)峰会,并在峰会成果《市长宣言》上签字,代表深圳市向世界再次发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尊重和支持儿童权利的政府承诺。

据了解,深圳将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研究编制下一个《行动计划》及相关领域建设指引。加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儿童友好合作,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人文湾区建设。打造全球特大型城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样本和城市范例,以儿童友好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让城市为儿童而建,让儿童在城市中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