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浸校园 书法润传承


本版图片为此次研训活动及宝安往年书法活动现场。



近日,由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联合举办的宝安区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优质课观摩暨教学研训活动在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收官,为全区近300名专、兼职书法教师及小学低段语文教师提供了开阔视野、提升水平的平台。目前,宝安共有16个书法美术教研室,在全区书法教育提升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也共同助力着宝安中小学书法教育成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对话专家 宝安书法硕果累累

书法优质课观摩、专题讲座、学术论坛……两天的教学研训活动精彩纷呈,展示了宝安区中小学书法教育深厚的底蕴和扎实的课堂教学功底。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张凤民、张学鹏等专家,针对宝安书法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了“小学低段硬笔学与教”、“书法文字学基础”等分层分班专题培训教学,进一步提升宝安全区中小学专、兼职书法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核心素养,促进书法教师专业发展。

近年来,宝安区在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和省教育厅,市、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专、兼职书法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以创建全国书法示范校为契机,先后制定并颁布了《宝安区中小学书法课程与教学实施指导意见》《宝安区书法学生学业水平评价考核标准》。从课堂教学、特色发展、环境营造、课题研究四个方面全面推动书法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宝安小学、凤岗小学、弘雅小学、黄麻布学校、上合小学、燕山学校7所“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先后挂牌,目前,宝安有全国书法教育实验校1所,省级书法教育基地4所,市级书法名师工作室1个,区级书法教研工作室4个,区级书法示范校23所,区级书法教育基地13所。每年定期举办的全区中小学生大型现场书法赛已成为宝安的书法品牌赛事,来自宝安的“小书法家”还连续多年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艺术展演中斩获书法类一、二等奖。同时,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书法科目的开课率已达百分之百,专、兼职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日渐完善和成熟。

以点带面 学科建设百花齐放

“凡是书法写得好的学生,学习成绩同样非常亮眼。”八年的一线教学经验,让区教科院书法专职教研员李晓燕充分认识到了书法教育与学业成绩的正相关联系。“学习书法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约束能力,对自信心的提升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书法教育是国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也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宝安区教育局的大力推动下,目前,书法课已成为宝安各“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品牌。近年来,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将书法设为学校的精品课程,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书法的喜爱和兴趣;黄麻布学校积极探索书法进课堂,尝试开发校本课程,逐步明确了以魏碑为特色的教学方向;以“弘雅讲堂”而远近闻名的弘雅小学为扎实开展书法教学,学校相关领导带头与老师坚持练习书法,带动硬笔书法教学水平迅速提升,全体语文老师坚持每月一次书写展示、每学期一次书写测评,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促进全校书写氛围日益浓厚;在凤岗小学,书法教育已成为其“幸福课程”体系中,培养学生艺术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素养的最重要、最有效的课程之一……一所所“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的背后,是多年来宝安坚持书法教育的真实写照,也将引领、带动更多学校投身到书法教育的普及与推广事业中。

深耕探索 构建书法教育高地

近年来,16个书法美术教研室作为全区书法美术教育的中坚力量,积极开展书法教学工作,开发书法校本课程、编写书法校本教材、开展书法课题研究、创建专门书法教室……为喜爱书法的师生提供了极佳的学习平台,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校园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在宝安京剧娃、足球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相比而言,书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将集中力量打造书法教育的特色品牌。”李晓燕说道,“11月底我们还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全国书法教育优质课观摩活动,与其他省的优秀教师和专家沟通交流。”据介绍,第三批区级书法示范校的审核工作也即将启动,希望通过示范校的授牌,鼓励全区学校将书法课开足开齐。“目前,《宝安区书法学生学业水平评价考核标准》正在细化阶段,我们会将每个年级段书法课程的具体设置规范化,力图将书法课程的开展落到实处,实现课程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我们也期待通过更多类似的交流活动,将宝安的书法教育推向新的高度。”

对于宝安书法教育的发展,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也同样充满期待,他表示,未来,宝安区将继续深耕书法教学领域,探索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特色发展模式,继续实现全面普及与提高,促进书法教育优秀教师和书法专长学生引领发展,为构建宝安区书法教育高地夯实基础。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